经皮介入治疗肾动脉纤维肌性发育不良1例
2012-08-20 18:00:2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史回顾:患者女,26岁,以“体检发现血压高2年”入院。患者2年前于妊娠后期自测血压为140/100mmHg,不伴任何相关症状。3个月前,患者感乏力,易疲劳,测血压为190/120mmHg,就诊外院。经右股动脉行肾动脉造 影示:双侧肾动脉明显迂曲、狭窄,尝试介入治疗未成功。转诊我院,入院查体示:上肢血压155/100mmHg。实验室检查示:血清肌酐 51.2 umol/l,血K 3.1mmol/l。经右肱动脉行肾动脉造影示右肾动脉中段呈串珠样改变,最重狭窄约90%,左肾动脉中段局限性狭窄最重 约90%,遂行介入治疗。经超滑导丝推送6F MPA1导引导管至右肾动脉开口处,交换为Clear Guide M3导丝并达病变的远端,先后送入 Lite PAC 4.0×40mm、Sterling 5.0×30mm球囊至病变处扩张,复查造影示右肾动脉成形良好,血流通畅。调整导引导管至左肾 动脉开口处,Clear Guide M3导丝无法通过病变处,交换为可控性好Pilot 50导丝通过病变处,先后送入 ScoreFlex 3.5×15mm切割球囊、Sterling 5.0×30mm球囊至病变处扩张,复查造影示左肾动脉成形良好,血流通畅。术后随访 3个月,患者停用所有降压药,血压维持在120/80mmHg左右。

  讨论:纤维肌性发育不良(fibromuscular dysplasia, FMD)是一种非动脉粥样硬化性、非炎症性动脉壁结构疾病,最常累及肾动脉,约占60%~75%。据国外文献报道,约10 %的肾血管性高血压由 该病引起。肾动脉FMD 如狭窄≥50 % ,且伴有以下情况应考虑血运重建: 高血压新近发病且年龄≤50 岁;使用三联降压药血压仍难以控制;无法耐 受降压药物治疗;依从性差导致血压难以控制;因缺血导致患肾体积缩小。外科血运重建曾是肾动脉FMD主要治疗选择,总有效率达88.3%。近年来,血管介 入技术迅猛发展,已成为肾动脉FMD患者治疗的主流,其有效率和外科手术相当。少数患者的肾动脉病变较坚硬,普通球囊无法打开或压力过大引起血管夹层或撕 裂等并发症,在这种情况下,选用切割球囊可能是安全有效的方法。本例亦应用切割球囊,效果满意。虽然支架术已广泛用于粥样硬化性肾动脉狭窄的治疗,但在 FMD 患者中,支架术仅做为球囊成形术效果欠佳和术中发生肾动脉夹层的补救措施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介入治疗 肾动脉 纤维

上一篇:肺曲霉病的胸部影像学表现
下一篇:重症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急进型肾炎1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