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时间窗”影响动眼神经麻痹预后
2012-03-13 18:26:08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患者,女性,因“突发疼痛12天,左眼睑下垂10月天”入院,确诊为左侧后交通动脉瘤,左侧动眼神经麻痹,行开颅左翼点动脉瘤夹闭术治疗。左图,术前三维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示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右图,术后1年复查三维DSA示动脉瘤未显影,载瘤动脉通畅。
治疗“时间窗”影响动眼神经麻痹预后

  温州医学院第一医院神经外科郑匡,程伟等的一项研究表明,发病至手术治疗的间隔时间是较明确的影响动眼神经麻痹(ONP)预后因素,而经血管内动脉瘤栓塞术或开颅动脉瘤夹闭术改善动眼神经麻痹无显著差异。该论文发表在《中华外科杂志》[2012,50(2):144]。

  研究者回顾性分析2006-2009年间23例伴有动眼神经麻痹的后交通动脉瘤患者临床及随访资料。其中男性7例,女性16例,年龄平均50.4岁。10例选择开颅动脉瘤夹闭术(夹闭组),13例选择动脉瘤栓塞术(栓塞组)。

  结果显示,随访2年,栓塞组6例患者彻底恢复、7例部分恢复;夹闭组6例彻底恢复、4例部分恢复;两组动眼神经麻痹预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术前 部分动眼神经麻痹患者相对于完全动眼神经麻痹患者,彻底恢复的比例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发病至手术治疗的间隔时间≤14 d的患者比>14 d再进行 手术治疗的患者动眼神经麻痹症状改善明显(P=0.045)。

相关热词搜索:动眼神经麻痹 栓塞术

上一篇:突发急性肝昏迷1周孕妇获救
下一篇:肝移植术后并发急性溶血性贫血处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