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急性肝昏迷1周孕妇获救
2012-03-08 20:26:52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该病死亡率高达70%以上 救活孕妇堪称奇迹

  2012年2月14日“情人节”对于所有情侣来说,是值得纪念和开心的日子,但是对于80后小夫妻刘丹和姜波来说,却终生难忘。原来就在刚过去不久的情人 节那天,准妈妈刘丹被意外诊断出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病情发展异常迅速,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介 绍,当时患者刘丹到医院的时候就昏迷不醒了,妇产科专家第一时间对孕妇终止妊娠,随后进行超危重孕妇的抢救治疗,患者在经历了六天六夜的昏迷后奇迹般地苏 醒过来,现在恢复情况也不错,于3月7日康复出院了。

  在怀孕后期一次小感冒后突发急性脂肪肝

  30岁的刘丹和姜波非常优秀,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于2010年登记结婚,丈夫姜波在南京中兴通讯工作,而妻子刘丹也跟随丈夫来到南京,在一家外资公司 上班。去年妻子刘丹意外怀孕了,后来还得知是一对双胞胎,全家都觉得太惊喜了。去年过年期间,两人一起回了趟武汉,年后小夫妻回到南京上班,可能是路途上 太劳累,刘丹感冒了,有点咳嗽,还有点胃肠不适。开始,刘丹就以为可能就是普通的感冒,没太在意。

  2月11日,刘丹在家附近的诊所输液两天后,感冒症状仍然不得好转。随后,姜波带着妻子刘丹来到南京市妇幼医院,那时刘丹症状加重了,出现急性黄疸, 凝血功能差,最终确诊是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医院也发出病危通知单,表示大人和孩子都可能保不住,随后又请南京各大医院妇产科专家会诊。

  “当时一接到通知,立即赶往市妇幼医院会诊,我上午过去的时候,刘丹意识还是比较清晰的,我能够与她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可是就在转到我院时,中间相隔也就两小时吧,刘丹过来的时候已经昏迷不醒了!”中大医院妇产科于红副主任医师回忆说。

  院方开通绿色通道 第一时间为孕妇终止妊娠

  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任慕兰介绍,刘丹当时已经昏迷,为了更快地抢救她的生命,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很快对这位超危重孕妇进行了终止妊娠。

  据悉,多胎妊娠合并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对于母亲和孩子来说,都是高风险。孕妇一旦发生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孕妇的死亡率高达70%以上,对于肚子里 的宝宝来说,死亡率更高可达80%以上。记者又获悉,双胞胎中一个孩子出生时已经死亡,另一个孩子立即被送往新生儿重症监护抢救,可是最终还是夭折了。 “要是在五年前,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基本很难救活,现在妇产科整体实力的加强以及有了优秀重症医学科团队的支撑,我们才敢冒这个风险。”该院妇产科于红副 主任医师介绍。

  术后妇产科接棒给重症医学科 两科强强联合创造生命奇迹

  ICU没有病床怎么办?院方急忙转出一名病患腾出一张床

  记者获悉,当时刘丹到中大医院的时候,重症监护病房没有一张空的床位,可是考虑到刘丹情况特殊,病情非常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妇产科于红副主任医师 心急如焚,立即找到院方领导,并与重症医学科主任邱海波教授协商,决定不管怎么样一定要让刘丹住进来。在这种情况下,重症监护病房专家与一名病情相对稳定 的患者家属商量,最终家属同意转出,这样才腾出一张空床给刘丹。

  没有血怎么办?单位同事纷纷献血多达4万毫升

  该院ICU郭凤梅副主任医师介绍,孕妇刘丹在终止妊娠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接下来最重要的一关就是术后的管理。由于刘丹患的是急性脂肪肝,对肝功能 损害非常严重,除外,肝心脑病感染发病率高,要控制凝血,需要采取肝脏修复措施,一旦出现颅内或是皮肤黏膜的出血,那病情就很难控制。最直接就是保肝治 疗,采取的是人工肝代谢治疗。为了能将体内的毒物代谢出来,我们需要立即血浆交换,而每次血浆交换需要用2000—3000毫升的血,但是近日血库血液告 急,很难提供这么多。

  丈夫姜波知道用血紧张后,和家人分头想办法。附近所在高校的学生、同学也来献血,尤其是姜波所在的南京中兴通讯公司的同事知道此事后,纷纷主动献血希 望帮助姜波度过难关,没几天的时间,同事们的献血量就多达4万毫升,这让姜波一家人以及医护人员欣喜不已。经历了四次的血液灌流以及人工肝代谢治疗,孕妇 刘丹的病情在一天天的好转。在住进重症监护的第六天,刘丹奇迹般的苏醒了,待病情稳定后转入中大医院产科病房。

  刘丹今天出院了 她去哪都紧紧抓着丈夫的手

  3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刘丹,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她现在能自己下床,生活自理都没问题,谁能想到在数天前,她在重症监护病房昏迷不省人事呢。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刘丹更像个小孩子,她一直紧紧握着丈夫姜波的手,在经历了九死一生后,80后小夫妻妻子刘丹和丈夫姜波的感情更坚定了。丈夫姜波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想过放弃,我们都还年轻,以后的路要好好走,只要人活着,比什么都好。

  邱海波副院长指出:

  孕妇以及妇产科医生都要提高警惕  早期发现罕见妊娠晚期重症很关键

  该院妇产科主任任慕兰介绍,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属于比较罕见的妊娠晚期重症,死亡率也是很高的,具体发作诱因不明,考虑可能与妊娠过程中孕妇的免疫失调有关。除外,妊高症就是比较常见的妊娠合并症,所以一旦发现,孕妇要定期测血压、查眼底以及尿常规等。

  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教授呼吁,罕见妊娠晚期合并症重在早期发现,虽然早期症状不太 典型,但是还是会有蛛丝马迹,所以对于孕妇来说除了要定期产检外,要时刻注意尽量不感冒,一旦有了小问题要及时到医院,不能久拖。而对于妇产科专科医生来 说,一旦孕妇有什么不适,比如消化道或是呼吸道的不适,都要警惕排除妊娠合并症的可能,这样才能降低孕妇以及孩子病死的风险。

相关热词搜索:肝昏迷 孕妇

上一篇:1例硬膜外静脉曲张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LIDP)病例
下一篇:治疗“时间窗”影响动眼神经麻痹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