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隧道型癌:9例病例报告
2011-12-13 11:36:5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隧 道型癌是分化良好的鳞状细胞癌的一种独特变异体,其出现在食管处鲜有报告。美国研究人员在此报告20年间依据食管切除标本诊断出的9例隧道型食管癌病例, 其中7名男性,2名女性。相关内容2011年10月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urgical Pathology》上。

       这9例患者中除了1例,均表现出持续性或进行性吞咽困难。胃镜检查发现,所有患者均有食管肿块或病变。8个病例(88.8%)的肿瘤位于远端食管。肉眼检查可见最近2例病例的肿瘤表面有隧道。

       所有肿瘤均具有浸润性,位于黏膜(n=2)、黏膜下(n=1)、固有肌层(n=4)、外膜(n=3),或外膜和肺(n=1)等部位。同时表现出共同的组 织学形态,其特征为角化过度、棘层肥厚、角化不良、异常角化、充满角蛋白的囊肿/隧道、挖空细胞样细胞、上皮内中性粒细胞以及局部细胞异型。

       在受检测的所有10个肿瘤中,人乳头瘤病毒亚型原位杂交均为阴性。这些病例均未表现出淋巴结转移。

       2例患者术后因并发症死亡。剩余的患者接受了中位时间为84个月(48~214个月)的随访。随访期间,3例患者在食管切除术后49、66和214个月 死亡,死亡年龄分别为66、68和91岁。这3个病例的死亡与食管癌复发/转移无关。4例患者在根治性切除术后48、49、84和87个月无病存活。

       报告鉴定出食管隧道癌共有的组织形态学模式,并证实通过食管切除术切除肿瘤可使患者长期生存,甚至是T3期肿瘤患者。

 
F1000评价
Evaluated by:Alexandros Polydoridesand;Noam Harpaz 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 USA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10 Nov 2011
 
       这篇有趣的论文是首个描述食管隧道癌(CC)的大型回顾性病例系列,CC是一种罕见、分化非常好的鳞状细胞癌亚型。与另一种分化良好的鳞状细胞癌亚型— 疣状癌相比,CC的生长模式单一,并且其临床病程进展较为缓慢,随访84个月(中位数)后无淋巴结转移或疾病特异性死亡。CC的发病机制仍然未明,7种最 常见的人乳头瘤病毒(HPV)亚型的DNA原位杂交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热词搜索:食管 隧道 病例

上一篇:抗肿瘤药物不合理联用4例分析
下一篇:教训深刻的一例心脏肿瘤手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