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瘤胸腔种植合并肺癌一例
2011-11-29 23:37: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作者:江西省人民医院胸外科 柳阳春 徐全

  病例介绍

  男,68岁。8年前因胸腺瘤并重症肌无力(Os-serman Ⅲ型)行全胸骨劈开胸腺切除扩大根治、右侧纵隔胸膜部分切除;病理诊断上皮细胞型胸腺瘤。

  术后辅助放疗1个月。6年后肌无力症状好转停服嗅吡斯的明。现咳嗽、咯血痰2个月,伴体重减轻。

  查体未见异常。胸部CT示左下肺3.0 cm×2.5 cm分叶状软组织肿块影,边缘毛刺样,增强扫描呈不均匀中度强化;右下胸腔椭圆形肿块,大小6 cm×4cm,边缘光滑,增强扫描呈均匀中度强化(图1)。

  2008年11月取左后外侧切口行左下肺切除,术中见左下肺6 cm×5 cm实质性肿块,胸膜凹陷。左下肺切除后采用电视胸腔镜行右胸腔肿瘤切除,见6.0 cm×4.0cm肿物位于后胸壁、靠近脊柱,包膜完整、表面光滑、椭圆形(图2)。

  术后48h出现肌无力危象,应用甲强龙、新斯的明治疗好转。住院23天病情稳定出院。

  术后病理诊断:右胸腔B2型胸腺瘤(图3);左下肺中分化鳞状细胞癌(图4)。

CT示左下肺肿瘤 右胸腔肿瘤手术后标本 胸腺瘤 肺癌
图1 CT示左下肺肿瘤,分叶状,边缘毛刺样;右胸腔肿瘤,靠近脊柱,增强扫描肿瘤中度均匀强化
图2 右胸腔肿瘤手术后标本图
 
 术后病理诊断 胸腺瘤 肺癌
图3  右胸腔肿瘤镜下示肿瘤组织由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混合构成的B2型胸腺瘤 HE×400
图4  左下肺肿瘤镜下见肿瘤组织呈团状浸润性生长的中分化鳞状细胞癌 HE×400

  病例讨论

   胸腺瘤具有复发、转移倾向,手术后需要放疗和化疗。本例胸腺瘤术后8年发生右胸腔种植,亦证实胸腺瘤具有复发、转移的特点,并且可以直接胸腔种植,同时 也提示胸腺瘤手术同样应该遵循无瘤原则,术后应该放疗、化疗。本例重症肌无力术后持续溴吡斯的明辅助治疗6年后停止服药,说明重症肌无力在胸腺切除后症状 可以随时问延长而得到缓解。该例在胸腺瘤种植的同时发生不同部位、不同病理性质的肺部肿瘤,实属少见。


本病例发表于《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2011年第3期

相关热词搜索:胸腺 胸腔 种植

上一篇:Hepatology:类似于局灶性结节性增生的肝Gaucher瘤
下一篇:左氧氟沙星致血小板减少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