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既往激素治疗史的绝经后妇女的子宫内膜异位症
2011-11-06 10:26: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常见的良性、雌激素依赖性慢性妇产科疾病,常与骨盆痛和不育有关。盆腔子宫内膜异位发病率高,可影响约6-10%的育龄期妇女[1]。 虽然子宫内膜异位症与月经周期有关,但它也可影响2%至5%之间的绝经后妇女[2],而且一般是以激素的副作用出现[3,4]。在这些病例中,通过鉴别诊 断排除恶性肿瘤是关键。然而,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可能发生于未使用外源激素的绝经后妇女,表明子宫内膜异位症具有复杂的发病机制。在临床实践中,下列情况使 子宫内膜异位症和癌症的区别复杂化,即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卵巢癌的一些风险因子相类似:产次率低、不育、分娩年龄大、有短期口服避孕药史[5]。虽然也有一 些治疗成功的报告,如使用芳香酶抑制剂,但是,我们认为,外科手术应该是处理绝经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的首选。
我们在此提交一无既往激素治疗(HT)、无子宫内膜异位症或不育史的绝经后妇女发生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的病例。

病情介绍

       患 者62岁,不胖,为一西班牙白种妇女,因非周期性盆腔痛就诊。患者月经初潮时间为13岁,47岁绝经。患者否认当前及既往使用HT,否认有盆腔痛或痛经 史。患者无家族性或个人子宫内膜异位症史。查体见左侧附件规则性增大,为唯一的病理特征。盆腔超声检查显示,左侧卵巢有一均质囊块,约4.4 × 2.7 × 2.7 cm 大小(图1)。多普勒血流检查提示为良性卵巢肿块。癌抗原血清标记物(癌抗原125、甲胎蛋白、鳞状细胞癌、癌胚抗原)阴性。资料显示,暂时诊断为左侧卵 巢子宫内膜瘤。

图1. 卵巢囊性病变超声影像图

       腹腔镜检查显示左侧一囊性附件肿块;无粘连或其他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病变。安排患者作双侧腹腔镜下输卵管卵巢切除术,此后组织学分析证实为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囊肿(图2)。

图2. 卵巢病变显微镜图

讨论

       绝经后子宫内膜异位症首例报告见于1950年。虽然这是一种罕见疾病,但是,绝经后及进行子宫切除、有典型的子宫内膜异位及疼痛症状的妇女,均应考虑这一疾病的可能性。

       绝 经后妇女出现附件肿块时,妇科医师必须始终考虑恶性卵巢癌的可能性。尽管子宫内膜异位症是绝经后的一种罕见疾病,属于雌激素依赖性疾病,但它已被列入绝经 后妇女可能性疾病的鉴别诊断目录中。在这些病例中,从理论上讲,绝经后卵巢子宫内膜异位性病损的发生可以用体腔组织转化病因病理机制[7,8]加以说明。 另外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它来自血管子宫内膜细胞输送的子宫内膜干细胞,当与月经逆向流量并无接触的部位发生子宫内膜病损时会出现这种情况[9,10]。

       这 些调查提示,有些白细胞介素(IL1、IL2、IL6、IL8、IL10)及其他炎症介质(肿瘤坏死因子α、干扰素γ、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都可能在子 宫内膜异位症的病理生理学中起着主要作用,使子宫内膜异位细胞得以移植和生长,或引发体腔组织转化的病因致病机制。我们假设,有些绝经后妇女可能具有相关 的免疫抑制状态,允许病损的确立和发展[11]。

       虽 然这种疾病是罕见的,但是,它对绝经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认识很重要。绝经后子宫内膜异位症意味着存在复发和恶性转化的风险。一些子宫内膜异位病损可能诱发 清洁细胞和子宫内膜样卵巢癌。直径大于等于9cm的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瘤是45岁以上绝经后妇女发生卵巢癌的强烈预示信号[12]。

       虽然还缺乏结论性证据,但是,与单一的雌激素治疗相比,联合HT的恶性转化风险似乎较低,因此,激素替代疗法一般应作为有严重转折期症状患者的保留治疗手段,而且,确有需要时,应使用联合疗法[13]。

结论

       虽然所报告的情况很少见,但是,这对绝经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认识很重要:绝经后子宫内膜异位症意味着存在复发和恶性转化的风险。

[1] Dabrosin C, Gyorffy S, Margetts P, Ross C, Gauldie J: Therapeutic effect of angiostatin gene transfer in a murine model of endometriosis. Am J Pathol 2002, 161:909-918. 
[2] Punnonen R, Klemi PJ, Nikkanen V: Postmenopausal endometriosis.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1980, 11:195-200. 
[3] Goumenou AG, Chow C, Taylor A, Magos A: Endometriosis arising during oestrogen and testosterone treatment 17 years after abdominal hysterectomy: a case report. Maturitas 2003, 46:239-241. 
[4] Sesti F, Vettraino G, Pietropolli A, Marziali M, Piccione E: Vesical and vaginal endometriosis in postmenopause following 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05, 118:265-266. 
[5] Ness RB: Endometriosis and ovarian cancer: thoughts on shared pathophysiology.Am J Obstet Gynecol 2003, 189:280-294. 
[6] Takayama K, Zeitoun K, Gunby RT, Sasano H, Carr BR, Bulun SE: Treatment of severe postmenopausal endometriosis with an aromatase inhibitor.Fertil Steril 1998, 69:709-713. 
[7] Magtibay PM, Heppell J, Leslie KO: Endometriosis-associated invasive adenocarcinoma involving the rectum in a postmenopausal female.
Dis Colon Rectum 2001, 44:530-533.  
[8] Oral E, Ilvan S, Tustas E, Korbeyli B, Bese T, Demirkiran F, Arvas M, Kosebay D: Prevalence of endometriosis in malignant epithelial ovary tumours.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03, 109:97-101. 
[9] Bese T, Simsek Y, Bese N, Ilvan S, Arvas M: Extensive pelvic endometriosis with malignant change in tamoxifen-treated postmenopausal women.Int J Gynecol Cancer 2003, 13:376-380. 
[10] Jelovsek JE, Winans C, Brainard J, Falcone T: Endometriosis of the liver containing mullerian adenosarcoma: case report.Am J Obstet Gynecol 2004, 191:1725-1727. 
[11] González Ramos P, Royo Manero P, Pastor OC, Calleja Aguayo E, De Martino A, Rodino J, Bejarano Lasunción P, Pecondón A, Vicente B, Gracia Romero J, Ortega J, García Manero M, Alcázar Zambrano JL, González de Agüero R, Fabre González E: GREMIO Collaboration Group. University of Zaragoza (Spain). PGR-1 Hot-Dog: a new rat model for the study of the experimentally-induced endometriosis in rats.Proceedings of the 13th World Congress on Human Reproduction: 5-8 March 2009; Venice (Italy) 2009., 89(161):
[12] Kobayashi H, Sumimoto K, Kitanaka T, Yamada Y, Sado T, Sakata M, Yoshida S, Kawaguchi R, Kanayama S, Shigetomi H, Haruta S, Tsuji Y, Ueda S, Terao T: Ovarian endometrioma--risks factors of ovarian cancer development.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08, 138:187-193. 
[13] Oxholm D, Knudsen UB, Kryger-Baggesen N, Ravn P: Postmenopausal endometriosis.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2007, 4:1-7.

相关热词搜索:子宫内膜异位症 激素 治疗

上一篇:一例典型妊娠期间抑郁症
下一篇:晶状体抽吸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儿童晶状体后圆锥三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