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港湾 生命之歌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本报记者  孟庆普

  将X线球管固定在外形像英文字母C的金属架上,可灵活地调节位置,从不同角度观察被减影的血管图像,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处理后,使血管的影像更为清晰,在进行介入手术时更为安全。日前,国内首台飞利浦Xper FD20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落户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这台世界领先又高端配置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的装机运行,标志着该院的心脏疾病救治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始建于1998年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脏科目前已实施各类心脏手术超过7000例。2008年12月,河北省卫生厅批准该院成立石家庄市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心。在这里,年过七旬的老人经抢救治疗后,重新享受了健康的生活;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手术后,又露出了活泼的笑容。医护人员们以精湛的技术、精良的设备、精心的服务,使一个个生命濒临绝境的患者起死回生,大家亲切地把这里称为“再生之地、心脏港湾”。

  抢救时间  国内领先

  日前,记者见到54岁的张先生时,他正在石家庄市一院心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接受康复观察。就在4天前,他因为急性心梗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出现心绞痛间断发作住进石家庄市一院心外科。经检查,冠状动脉堵塞超过90%,随时都会出现生命危险。心外科主任蒙革当即决定在急诊实施冠脉搭桥手术。开胸、取血管、缝合,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很快,3路供血途径重新建立,冠状动脉恢复畅通,患者转危为安。记者看到张先生时,他已经可以下床做一些轻微活动了。

  “以前,像这样的危重搭桥手术都是请北京等地的大专家来院主持,现在这样的手术我们可以轻松开展。”该院名誉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冯燕光告诉记者。

  为提高心脏病特别是急性心梗的救治成功率,该院于2008年底成立了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心。中心由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亲临挂牌并题字。整合心脏、急诊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推出了简化的救治流程,病人直接从急诊送至心导管室或重症监护室,先治疗再补办其他手续。所有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到达医院后,有适应证者,病人同意并签字后,30分钟内溶栓或开始介入治疗

  冯燕光介绍说,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最关键的指标是病人来院到完成球囊扩张手术的时间。该院这个时间达到47分钟,远远低于全国技术指南要求的90分钟。在北京阜外医院组织的全国学术会上,该院的这一指标在180多家医院中处于领先地位。“早一分钟,就意味着患者多一分生的希望。今年我们将完成急性心梗手术500例,也就是说,从死神手中抢回500个生命!”

  生命 在这里延续

  紧急、危重,这是走进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心每一位病人的外在共性。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来说,生与死只是稍一抬腿就能跨过去的门槛,而该中心的职责就是关上死亡的大门,重新赋予生命那灿烂的微笑。

  石家庄市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心飞速发展离不开规范的核心体制,以冯燕光为首的团队,在王生池、吕新湖、魏小刚、刘金波主任的带领下,克服了诸多实际困难,大大提高了诊断时间和准确率。该中心向社会庄严承诺五项内容:中心主任24小时值班,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应诊,随叫随到;特殊流程,特别诊治,简化收费程序;把关键时间用于救治,简化救治流程;救治过程有时限;多专业协同救治,全系统同步,不分科室。

  承诺使专家们经历了一切。最难救的,他们就像解析几何题,给予了“有解”的答案。70、80、90余岁的老人,在这里重拾生命的微笑。

  “今天是大年三十,你能回家吗?”中心主任冯燕光接到家里的电话时,正在紧张地抢救一位心梗病人。中心成立两年来,五位主任都有了个外号——“不回家的人”。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连吃上一顿“完整”的饭、好好睡上一觉也成了“奢侈”的事。大家都说,在这里不仅锤炼了自己的技术,更使情感得到了升华。

  面对濒危的生命,中心的专家们绞尽脑汁,努力再努力,而对救死扶伤这一天职的热爱,又让他们毫无怨言。他们的案头,总是摆满了厚厚的书本;他们的眼光,总是瞄着急救技术的前沿。因为走进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都要求他们在最短的时间,拿出最到位的技术,做出最准确的诊断,给予最恰当的治疗;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技术日新月异,因为病情的千变万化,因为患者的个体差异。他们与微笑的生命共同起舞。

  爱心  在这里流淌

  急性心梗救治,对护士的应急能力要求很高,不仅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还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在重症监护病房,这样的情景经常见到:病床旁,白衣天使穿梭不停,插管、监护、翻身、擦洗,连清理大小便,也是她们的份内事。没有内心真挚的情感,没有对生命最朴素的感情,谁又能够做到?就连患者家属都时常被她们那细心、娴熟的动作而感动!

  急救是一种能力,急救是一种精神!这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护理团队,她们爱医院、爱病人、爱同事、爱岗位。在抢救病人的第一线一次又一次地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在护患中搭起了一座“心桥”:“愿我们的护理星级服务,让您入院时放心,住院时舒心,出院时开心”。 

  中心还经常收住“无主”病人。由于病人身无分文,所以连吃饭也成了问题,中心的护士们就自发送饭,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几乎每天都在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插曲。五位主任经常关心中心每一位医护人员,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样,充满爱和欢乐。 

  生命  因他们而美丽

  刚刚9个月大的小雅婷是一名安徽籍女婴。体重不到7公斤的她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面部和嘴唇发紫,呼吸困难。经过医院专家检查,小雅婷心脏至少存在5处严重畸形,如不及早手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专家们经过会诊,确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7月28日,在体外循环下为小雅婷实施了心脏畸形矫治术。雅婷顺利闯过了手术麻醉关、体外循环关和感染控制关。经过精心护理,几天后,小雅婷从重症监护病房出来,面色、呼吸恢复正常。

  “我们只是普通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虽然付出很多,但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我们相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无悔谱写爱与奉献的篇章。”面对孩子家长的千恩万谢,医务人员表达了这样的心声。在那一刹那间,人们深深感受到他们真诚的爱。因为有许多像他们这样的医务人员,时刻呵护着那些脆弱的生命,才使生命呈现出至真至善的美丽。

  “心脏港湾,生命之歌。”这是一个用爱传递爱的故事。因为有这些心中装着真诚与大爱的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石家庄市急性心梗救治中心才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和希望!

相关热词搜索:生命 心脏 中心 救治

上一篇:维族同胞多发血管瘤 广东医生成功切除
下一篇:医生最怕不听话的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