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十余次手术 多系统复杂外伤者获救治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河北燕郊青年于利(化名)因车祸造成重伤,致多器官破损、失血性休克,被送往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室。在4个月中,于利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次手术,数次与死神擦身而过。而出院时于利不仅能正常走路,还能一如既往地驾驶汽车。

  于利因多系统器官受到重创被送进协和医院后,该院急诊科、骨科、基本外科、ICU、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等相关科室立即成立救治组,初步诊断为外伤后多发骨折、多发软组织损伤、腹腔脏器损伤。救治组首先对内脏破损、盆腔出血和多处骨折进行了紧急手术,然后剖腹探查切除破裂的脾脏、修补破裂的膀胱并行造瘘、骨盆骨折外固定架、左股骨髁上牵引,左上肢石膏托固定…… 

  多系统重创使于利并发症频繁发生,恢复过程远比想象的复杂。术后第一天和第三天因腹盆腔内活动性出血,于利的血压和血色素迅速下降,介入科进行了两次双髂内动脉栓塞术。术后第三天,于利因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左大腿张力持续增高,怀疑因股骨干等骨折出血造成的肌红蛋白增高所致。骨科紧急为其进行了左股骨干骨折复位内固定术。

  于利在车祸后几度濒临死亡,经历了多次病情反复和大小十余次手术,历时约4个月,终于康复出院。据该院骨科张保中教授介绍,如此多发危重的腹部脏器外伤、严重骨盆骨折及四肢骨折,现场死亡的比例为50%以上,抢救成活且功能完好的比例低于10%。(史真真)

相关热词搜索:复杂 系统 手术 骨折

上一篇:腹痛难忍 源于血卟啉病 曝晒尿液 诊断出罕见病
下一篇:维族同胞多发血管瘤 广东医生成功切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