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肾衰抢救成功实例
2010-04-07 23:23:0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位八岁男孩因患肾炎后两个月又出现眼睑、全身皮肤浮肿12天,尿少、昏迷9天,无尿1天,在县医院儿科住院7天,病情加重,生命垂危,回到了家乡。应家属要求,我出诊到了病人家里。此时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全身抽搐,各种神经反射消失,角膜反射消失,呼吸深而慢,呈潮式呼吸。病人的出院证上写的是慢性肾炎并尿毒症。家属坚决要求到我所在的医院抢救。收他住院不是太冒险吗?但患儿父母态度坚决,说治不好也不怪我,我于是同意了。

  入院后,我们又看了病孩的出院病情介绍,他们注射了大量冬眠灵和安定,但病人仍抽搐不止。由于抽搐频繁,脑水肿加重,昏迷加深,呈潮式呼吸,制止抽搐是当时的主要治疗措施。我用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注射一次,8小时后又用一次,患儿全身抽搐有所减少。第二天,又同样用10%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两次,抽搐停止了,孩子眼睛睁开了,可以喂糖盐水。以后,连续三天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但每天只有一次,每次5ml,病人经过其他综合治疗,如鼻食流质、中药针灸、按摩等,57天后痊愈出院。

  静注10%葡萄糖酸钙,对停止抽搐起了决定性作用,为病人以后的治疗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省安化县  张鸣皋  赵亚飞

相关热词搜索:肾衰 急性 实例

上一篇:特殊甲流患者 临床如何处理?
下一篇:月经过多不都是妇科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