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表现特殊的宫外孕
2010-04-07 23:20:40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某女,26岁,已婚,因腹痛1小时而入院。患者月经来潮第3天,诉半小时前小便后突然出现小腹疼痛,自行腹部热敷疼痛无缓解,且疼痛逐渐加重。查:血压110/80mmHg,腹软,肝脾未及,小腹部压痛,无反跳痛。按痛经给予治疗。1小时后患者腹痛未缓解,且出现恶心呕吐2次,面色苍白,血压下降为60/30mmHg。追问病史,患者虽为月经期,但此次月经量极少,立即行妇科B超检查及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积血,诊断为宫外孕。经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体会:在临床上,经期腹痛按痛经处理后,腹痛均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且宫外孕患者多伴有停经史。但此患者无停经史,经期腹痛按痛经治疗,病情未好转反而加重。经腹部B超及阴道后穹隆穿刺检查方确诊,这在临床上实属少见。提示我们,疾病都可能有其特殊性和因人而异,在临床诊疗工作中对有性行为的痛经病人,特别是经量比既往少的病人应警惕宫外孕。

  云南省红河州传染病医院  张红梅

相关热词搜索:宫外孕

上一篇:踝关节骨折分型与治疗
下一篇:特殊甲流患者 临床如何处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