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呼吸病良药三伏贴
2012-07-09 15:57:3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爱咳嗽,动不动就感冒的孩子,大多是阳虚体质,只有正气充沛,才能不生病。而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期,尽早调理,免疫系统也更容易建立起来。

   是真阳虚还是假阳虚,吕沛宛支了一招,就看孩子喜欢不喜欢喝水,喜欢喝热的还是凉的。只要阳气不足,一定就不喜欢喝水,因为体内太寒,不能把喝进去的水 化掉,这边喝,那边就去厕所了。第二个特征就是“冷”,四肢是凉的,小腹是凉的,小朋友吃点儿冷的瓜果蔬菜就拉肚子,夏天到了大热天还不敢吹空调、扇电 扇,否则就咳嗽,这个时候就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

  穴位应

  贴到发红才有效

  这贴敷也很有讲究。吕沛宛称,来自己门诊中贴三伏的小患者,一般穴位要取大椎(诸阳之汇)、定喘、大杼、天突、风门、肺俞等十个左右的穴位,可起到益气固表,疏风散寒,消痰利咽的作用。而很多门诊只贴三四个穴位就了事,这样很难真正起到效果。

  一般来说,贴敷皮肤发红的状态可保持五到七天的时间较好,轻度起泡是没问题的,不用担心。如果起泡后不好护理,可以去医院刺破水泡,大多数小朋友三到五天创面就结痂了。

  姜汁水擦背

  也提升阳气

  如果没有时间来医院贴敷,三岁以上经常咳嗽、稍微受寒就感冒的孩子,可以隔两天用姜汁水擦背,同样可提升阳气。

  方法是,一份鲜姜汁兑两份水,等孩子起床后,用毛巾将其背部擦一遍,如果皮肤过敏就不能用了,隔三岔五就擦一遍,效果同样不错。擦完后会感觉背部发热,跟晒太阳一样。吕沛宛解释,因为背部为五脏六腑精气汇集之地,姜汁外用有发表散寒的作用,温通脏腑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孩子 呼吸 良药 三伏贴

上一篇:中医在肿瘤姑息治疗中的重要地位
下一篇:冠心病该怎样进行中医治疗呢?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