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警告标志常被老年患者忽视
2012-06-23 22:21:04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2620——一项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小型研究显示,药瓶上颜色鲜艳的警告标签不能引起老年患者的注意,说明警告标签标准应该进行修改以使其更具吸引力。

Raghav Prashant SundarMichigan州立大学包装学院的研究生,他与同事们对32名研究对象在观察5个药瓶时眼睛的运动情况进行了追踪。这32名研究对象中,15名年龄20多岁,17名为50岁及以上的。每个小药瓶上均粘贴有警告标签(PWL),且每个PWL的字母颜色均与其他字母不一样。研究者要求研究对象在检查完瓶子后,从一套共10个包含不同颜色的标签中选出他们在瓶子上看到的标签。这10个标签中,有5个与他们刚刚从瓶子上看到的一样。研究者并未问研究对象们标签的内容。

研究结果显示,老年人(年龄51-77岁,平均年龄62.2岁)不像年轻人(年龄20-29岁,平均年龄22.8岁)那样能记住他们看过的瓶子上的警告标签。研究者认为,不能很好的回忆起标签,是由于他们对其不注意,而不是因记忆力差而造成的。视觉追踪研究显示,老年人看警告标签的可能性更小,甚至不会去看这些警告标签。

研究结果显示,当研究对象注视PWL时,他们在接下来的试验中对警告标签的记忆会更好(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最小二乘均数[LSM] ±均数的标准误[SEM]分别为61.7% ± 9.7%54% ± 10.1%)。而当两组人群没有注视警告标签时,标签识别率均出现下降(年轻人为23.9% ± 14.5%,老年人为9.5% ± 5%)。两组人群在注视表前后,均更容易再次辨认出这些标签(P = 0.0167),且不同年龄组间识别率的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P = 0.17)。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不太可能注意到PWL(老年人和年轻人的LSM ±SEM分别为54.0% ± 17.6%91.8% ± 6.1% P = 0.0396)。多种颜色的组合并不能提高对标签的注意(P = 0.9941)。两组人群均同等的注意了白色的处方标签(老年人:100% ± 8.6%;年轻人:100% ± 3.3%),且两组人群均不太注意标题(老年人:2.4% ± 1.95%;年轻人:24.4% ± 13.0%)。

研究者还计数了目光转移次数,发现年轻人(0.85 ± 0.09)比老年人(0.47 ± 0.06)转移目光次数更多,女性比男性转移目光次数更多(0.77 ± 0.08 vs 0.52 ± 0.06)。总体来说,研究对象对白色的药物标签1.35 ± 0.11)凝视的次数高于PWL0.68 ± 0.07; P < 0.05)。而对标题0.20 ± 0.04)的注视比对PWL的更少(P < 0.01)。研究者在文章中写道,目光转移是“一个确定的评价相对兴趣及视觉区域重要性的指标”。

“鉴于我们的研究结果,我们建议对广泛存在的安瓿小瓶标签的设计及标识进行彻底修改。这些方面在大约50年前开始使用后基本就没有什么改变。”MSU大学包装学院的副教授Laura Bix说,“我们的初步建议是,将所有的警告标志从彩色的贴纸上转移到白色标签的主体上去,因为白色的标签是会100%被参与者阅读的;或者将这些警示标志放到更容易被看见的位置去。”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Brigham妇女医院患者健康研究中心主任David W. Bates博士、理科硕士于2007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Systems Pharmacy上发表文章,称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50万人因错误用药而收到损害。

“在美国,用药安全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Bates博士在一次接受Medscape Medical News电话采访时说。Bates博士2006年在医学研究所医疗差错预防委员会工作。他说:“还没有研究来对患者对标签的反应情况进行分析。”但是Bates博士说,关于标签在患者安全的总体情况中的重要性如何还不清楚。“我认为关于警告标签在患者安全方面,还没有一个好的客观指标。” “我的个人意见是,警告标志仅仅是总体平衡中的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但是它很有用,且对于某些患者来说非常有用。比如说,那些不常上网的患者。他们是一群越来越小的群体,但是却非常重要。”

Bates博士说,这项研究的样本含量太小,且没有询问研究对象是否记得警告标签的内容,这些都是这项研究的不足之处。Bates博士说,对于这项研究来说,也有好消息,就是它提示患者非常关注那些写有重要信息的白色标签。“这可以让他们确定拿了正确的药,而很多医疗差错是由于患者拿了错误的药,及错误的服药次数。人们应该看到这点。”

相关热词搜索:处方 警告 标志

上一篇:盲目用伟哥危害大
下一篇:夏天家中备盒思密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