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方,华彩重彰
2012-05-29 10:45:5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霍香正气方,为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代表方,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在上千年的临床应用中,被历代医家誉为“湿证圣药”,主要应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之证。

  目前临床中销售数量最大的还是传统的藿香正气水(酊剂)。这种剂型是采用浓度高达40%的乙醇溶液作为基质,不便于携带,而且口感非常之差。尽管有上述两个弱点,但是患者应用后还是感觉其治疗效果快而且显著,其原因就在于乙醇的存在。

   众所周知,藿香正气方中的药材——包括藿香、紫苏、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等——可以提取出两大类型的有效成分:脂溶性有效 成分和水溶性有效成分,而40%浓度的乙醇溶液可以较好地将这两类有效成分保持在成品的藿香正气水中。这一点其他的剂型如藿香正气口服液、软硬胶囊、冲剂 等都不能完美地实现,因此选择乙醇作为溶剂就成为了不得不然的无奈之举。

  现在,这种情况得到了全面改善。由天津天士力集团研发的现代中药新剂型——藿香正气滴丸,由于采用了创新性的生产工艺,从而将患者的良好用药感受和药物疗效完美结合,开拓了藿香正气方临床应用的新纪元。

   藿香正气滴丸由天士力集团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数字化自动熔融滴制生产线生产,通过创新性地使用聚乙二醇作为基质,在保证了药物使用的方便性和口感的同时, 脂溶性有效成分和水溶性有效成分的含量均达到了极高的水平。可以在口服后约5分钟快速溶出,发挥药效,疗效更好,而且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也更高。在临床上可 以用于治疗多种疾病,疗效非常显著。

  第一,泄泻。西医所言腹泻症状,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夏秋多见,临床表现以排 便次数增多,大便性状为水样便为主要症状,主要病变部位在脾胃与大小肠。中医理论解释其发病原因主要有两种:其一是有感受外邪、饮食所伤、脏腑虚弱,导致 脾胃功能障碍,运化失司,发生泄泻;其二是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引起寒湿泄泻。用藿香正气治疗泄泻,方中藿香芳香化湿,和胃止呕,配以紫苏、白芷辛香发散 表邪,白术、茯苓健脾运湿,和中止泻,综合全方具有表里双解、调理脾胃之功。

  第二,空调病。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长时间呆在有空调的 房间内,易造成外感风寒,内夹暑湿的空调病,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为37.5—39 ℃),头晕,周身困倦无力,恶心呕吐,腹部胀满,肢体沉重酸痛,大便 溏软,脉濡滑,苔白腻。空调病的中医辨证认为,有空调的房间是人为造成的夏行冬令的环境,久处其间的人易受风寒,复加肥甘厚味攻伐脾胃,化湿生痰,内伤湿 滞而成。藿香正气解表祛暑,化湿和中,可以使风寒解而寒热除,湿化气畅则闷痛消,胃肠协调而吐泻止。故藿香正气可广泛应用于空调病的治疗,取得显著疗效。

   第三,暑月感冒。因本病发生在夏季,中医理论认为是感受当令之暑邪而致病,而暑多夹湿,所以临床表现为恶寒发热身体酸重,暑湿上逆清窍则头昏重;肺气不 利则鼻流清涕,暑湿中阻气机不展,故胸脘胀闷,泛恶,暑湿伤脾,脾失健运则泄泻,舌淡苔白腻,脉濡数。治疗则应采用消暑和中,利湿辟秽的方法,选择藿香正 气进行暑月感冒的治疗切中病机,疗效确切。

  第四,痞证。即西医所称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临床常见病。中医认为痞证的发病原因是脾胃失其健运,水湿停滞,气机不畅。以藿香正气治之,风寒得散,湿浊得化,气机通畅,脾胃调和,诸症痊愈。

  另外,还有临床研究发现,将藿香正气用于治疗眩晕、抗过敏(鼻炎、荨麻疹)以及水土不服等症状也可以取得非常好的疗效。尤其是藿香正气的滴丸剂型不含酒精,口感好、起效快、易携带,适合老年、儿童、司机等更多类型的患者使用。

  藿香正气是我国医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千古良方,藿香正气滴丸则是全新的现代中药制剂。藿香正气滴丸的出现,使得藿香正气这一千古良方焕发出了耀人眼目的华彩。▲

相关热词搜索:藿香正气滴丸

上一篇:揪出加药保健品的狐狸尾巴
下一篇:盲目用伟哥危害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