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别真假药品看批号
2011-03-27 18:19: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83岁的邹老前两天给记者打电话,他怀疑一则广告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这是一则治疗高血压的药品广告,“买两盒赠一盒,买三盒赠两盒,必须通过电话订购、邮寄的方式”。这则广告中声称只用贴剂,透过皮肤给药,不用口服,不需经过肠胃、肝肾代谢吸收,没任何毒副作用,并且24小时让血压保持在120/80mmHg,不会突发心脑血管意外。所以他想委托记者向有关专家咨询此则广告是否属实。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教授。余振球教授说,无论什么广告,治疗高血压都必须遵循三个原则:一是高血压的治疗是长期的,要坚持吃药,而且用药后只能稳定血压一段时间,不存在用了某药品之后就可以停药了。因为随意停药是非常危险的,有可能加速病变的发生。二是不管口服,静脉,或者贴敷都是不同的给药方式,个体的差异让我们可以选择多样给药途径和方式。三是只用一种药就能把血压控制好是不可能的,如果一个人血压本身就比较高,就需要联合用药。

  余振球教授说,鉴别药品真假最简便可靠的方法就是看药品的批准文号。药品没有经过药监局的批准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是违法行为。对于那些疗效神奇的药品,可以先看它有没有药品批准文号,然后再将其“国药准字”编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上查询,看是否属实。为了减少或避免看病上当受骗,余振球建议患者最好在正规的医院网站寻找信息,找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医生、专家咨询看病;看到广告别轻易相信,到正规医院问问医生,听听他们的意见。

相关热词搜索:真假 药品 批号

上一篇:别把减肥药当保健品用
下一篇:警惕:十种女性不宜服用避孕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