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干燥伤肺 巧用中药止咳
2010-12-01 23:29:07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天气干燥最伤肺,伤肺就容易引起咳嗽。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呼吸道反射,可以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但对那些无痰而剧烈的干咳,或有痰而过于频繁的剧咳,不仅会影响人的休息,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此时应适当服用镇咳药。

  川贝枇杷膏  川贝枇杷膏被不少人当做镇咳良药,只要一出现咳嗽症状就立刻拿出来吃。其实,川贝枇杷膏并非镇咳万能药。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燥热咳嗽,此时痰黏色黄、鼻塞有黄涕,可以服用川贝枇杷膏。但咳嗽若是因为风寒引起的,再服用川贝枇杷膏,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如果病人正在服用某些中草药,要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川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是川贝,属于反乌头药物。反乌头药物如果与乌头类中药,如川乌、草乌、附子等同服,药性会相克,因此用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

  甘草片  甘草具有良好的润肺、止咳、祛痰功能。

  复方甘草片也有配伍禁忌,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甘草有类似糖皮质激素的作用,会导致水钠潴留、排钾、升高血糖,因此与下列药物合用时要注意。首先是强心甙(如地高辛)。甘草可引起低钾血症,增加机体对强心甙的敏感性,易诱发强心甙中毒。其次,不宜与利尿剂合用。因为水钠潴留可减弱利尿剂的效果。同时速尿及噻嗪类利尿剂也有促进钾排泄的作用,与甘草片合用可引起或加重低钾血症。另外,甘草和其他对胃黏膜有损害作用的药物合用,如阿司匹林、水杨酸等,还可能增加溃疡发生的危险。

  秋梨膏  秋梨膏富含果糖、苹果酸、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茯苓酶、贝母碱等,可调整血压,促进食欲,润肺止咳,清热化痰。

  秋梨膏具有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咳嗽喘促、痰涎黏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除胃虚寒与泻肚患者,妇孺老弱皆可饮用。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 干燥 空气 咳嗽

上一篇:自我药疗居家操作需谨慎
下一篇:别把减肥药当保健品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