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解毒药也能解毒
2009-11-23 14:04:07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明代名医薛立斋的母亲八十岁高龄时,因为吃冷食患了痢疾,肚子痛,同时还作呕,不能吃东西,身上发热,口渴,特想喝水。

  此时的薛立斋急了,他诊了老太太的脉,是鼓指而有力的脉象,这说明邪气盛,正气也足啊,两者正斗着呢。薛立斋发现母亲肚子虽痛,但喜欢用手按,一按疼痛就稍微停止一些。

  于是薛立斋的心里就清楚了,在中医里,如果痛处喜欢按,而且按着疼痛就减轻,就说明这是个虚证。

  心里有数了以后,薛立斋就开出了方子:人参五钱、白术、茯苓各三钱、陈皮、升麻、附子、炙甘草各一钱。

  老太太服用以后躺在床上熟睡了一觉,醒来后感觉饿,想吃东西,这个时候,薛立斋再诊母亲的脉,发现脉就变小了。再服用一服,这个痢疾就好了。

  医理分析:

  薛立斋这里用的是个小方子,四君子汤打底,是补气的,陈皮、升麻都是调气的,附子补肾阳。这个方子的思路就是让患者的正气先足起来,调动机体自己的修复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解毒 毒药 不用

上一篇:中药护腰带在家就能做
下一篇:养生喝点茯苓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