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小学开设防止药物滥用课
2013-06-18 20:59:2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滥用药物现象在全世界普遍存在,这既增加了国家和个人的经济负担,也损害了个人健康。有效防止滥用药物的办法之一,就是让每个人从小养成不过度用药的习惯。英国政府奉行“防胜于治”的理念,十多年前开始在小学开设防止药物滥用课,让孩子从小知道滥用药物的危害,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1995年,英国政府在其白皮书《团结起来对付毒品:英格兰的策略》中要求,英格兰及威尔士的中小学制定如何处理与药物滥用相关事件的政策,并在教育部指导下,于1996年春季学期开设药物滥用预防教育。该白皮书要求各中小学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药物滥用预防教育项目,包括传授有关药物知识;滥用药物可能导致的危险;帮助他们改变对药物的态度,提高防止药物滥用的能力。
  在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一所小学,记者采访了该校讲授防止药物滥用课的老师汤姆森。“简单地说,我们就是要向孩子们循序渐进地说明一个道理:一味吃药,是不能保证健康的。”汤姆森说,他讲授的课程历时6个学期(2年,每周1~2课时),用游戏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滥用药物的危害。例如,我会让学生们扮成小动物,因为吃得太饱不消化,便服下道具(糖丸)。但小动物因长期依赖药物,消化不良得了胃病,天天都胃痛。这时我就会告诉学生们,药物都有副作用,只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才会远离胃病。通过这种形象化讲解,学生们逐渐懂得了滥用药物的危害。
  如今,在英格兰及威尔士,药物滥用预防教育已是全国教学大纲中“科学”课程的一门必修课。英国教学大纲规定,小学生和中学生都必须在不同的年级受到相关教育。在5~7岁阶段,学生们需要知道一些医药知识;7~11岁,了解烟草、酒精及其他药物可能对人体造成的毒害;11~14岁,随着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逐渐成熟,需要知道滥用酒精、烟草、有机溶剂及其他药物对健康产生的影响;机体自我保护系统的功能可因免疫而加强,不必过度用药。吸烟损害肺功能;而14~16岁期间,他们学习有机溶剂、烟草、酒精及其他药物对机体功能的影响。
  英国政府未雨绸缪式的教育,对学生合理用药和身心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据联合国数据显示,英国滥用药物现象不仅较欧洲邻国少,比拉美等地区滥用药物率更是低得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学教授约翰·哈里斯认为,告诉学生服用药物要规范,他们从小养成正确用药习惯,将让他们受益一生。

相关热词搜索:英国 中小学 药物

上一篇: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的适用症和用法用量
下一篇:乱用止疼药影响类风湿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