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有道儿-----买药前必须做的三件事!
2010-01-20 19:33:46   来源:sohu博客   作者:  评论:0 点击:

买药前必须要做的三件事

 

很多人有了毛病就跑到药店里,也不知道买啥药,就等着听店员的推荐,好多时侯,稀里糊涂被蒙了都不知道。比如,买了过期的药品、想买药却买了保健品等等,所以,在买药前了解一点药品的基本知识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以下三点,应该熟悉了解:

  

1、 什么是OTC(非处方药)、处方药?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点,无论是非处方药、还是处方药,这不是药品的本质属性,而是人为地、根据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原则,以指导人们用药为出发点、国际通行的一种药品分类办法。

OTC(非处方药): OTC是英文‘Over The Counter’的缩写,直译也就是‘在柜台上面’。源来如此,OTC的确切定义是:老百姓可不经过医生处方,直接就可以从药房或药店自行选购和使用的药品。一个药品能成为老百姓自行购买、使用的OTC,那么它都是经过多年的临床检验,其安全性、有效性都相对较高。

    OTC药品在包装盒上面,都有一个椭圆形、底色为红色或绿色,中间写有OTC字样的标识,以此来明确标明此药为OTC药品。

红色底的OTC标识为甲类OTC药,这类药品只可在医院、药店内销售。而绿色底的OTC标识为乙类OTC药,这类药品的安全系数更高一些,因此它的销售范围就更广一些,可以在医院、药店、超市、宾馆、卖场等地方销售。

非处方药不是凭空而定的,其前身都是处方药,经过较长时间、大量的临床应用后,证明其疗效确切、安性性好、使用方便后,才被转化成非处方药,让人们自行购买和使用的。那么,什么是处方药呢?

处方药(Rx),顾名思义,也就是只能通过具有执师医师资格和处方权利的大夫开取处方后,才能购买到的药品。处方药一般都是疗效确切,但是其毒副作用较大或安全性还未得到大量地临床验证,只能在专业大夫指导下,人们才能使用。比如,新研发的药、副作用较大的药、配伍禁忌多的药等等。

这里还需要强调一点的就是:非处方药的安全性是相对于处方药来说的,而不要认为非处方药不需要大夫处方、不需要大夫专业指导,其安全性就绝对地高,那可就错了。俗话说:是药就有三分毒,因此,在购买非处方药的时侯,最后也要多咨询一下药师或大夫等专业人士。

 

2、怎么看明白药品的批准文号?

 

每个药品都有一个批准文号,就是包装盒上面的:国药准XXXX。这个批准文号,其实也就和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是药品的合法生产的身份证明。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

生产药品须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批准文号方可生产,未经批准生产的药品以假药论处。因此,药品批准文号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药品前报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后获得的身份证明,是依法生产药品的合法标志。

别看这批准文号,简单几个字,其所含之意却大有文章,通过这几个文字,我们就可以把一盒药追根溯源,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明一下这个文号。

我们国家相关部门,2001年对药品的批准文号格式,进行了标准化的规定,统一为这种格式:国药准(试)字+1位汉语拼音字母+8位阿拉伯数字。每个段落表达之意,详解如下:

(1)“准”字代表国家批准正式生产的药品,“试”字代表国家批准试生产的药品。

(2)文字后面的那一位汉语拼音字母代表的是药品的类别,细分为有以下几种:

H代表化学药品

S代表生物制品

J代表进口分装药品

T代表体外化学诊断试剂

F代表药用辅料

B代表保健药品

Z代表中药

(3)紧跟汉语拼音后面的那8位阿拉伯数字又各表不同:

A、前两个数字代表的是批准文号的来源。

10代表原卫生部批准的药品。

19、20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

其它的是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批准的药品,具体数字代码为:11-北京市,12-天津市,13-河北省,14-山西省,15-内蒙古自治区,21-辽宁省,22-吉林省,23-黑龙江省,31-上海市,32-江苏省,33-浙江省,34-安徽省,35-福建省,36-江西省,37-山东省,41-河南省,42-湖北省,43-湖南省,44-广东省,45-广西壮族自治区,46-海南省,50-重庆市,51-四川省,52-贵州省,53-云南省,54-西藏自治区,61-陕西省,62-甘肃省,63-青海省,64-宁夏回族自治区,6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第三、四位,这两个数字,表示此药被批准生产的年号的后面两位数字,比如:02,表示的就是2002年被批准生产的;98表示的就是1998年被批准生产的。

C、第五、六、七、八位数字,也就是最后的四个数字,是一个顺序号,没有什么特别之意。

    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只有药品批准文号的才能是药品,才能说明具有治疗作用,而其它的各种批号,都不能说是药品,也不能宣传具有治疗功能。了解了批准文号以后,也提高我们购买时分辩药品真假的能力。另外,药品的批准文号,都可以直接到卫生部的网站进行核实查证。如果某个药品的批准错误或查询不到,那么无论它说得如何玄乎,我们还是要提防,以免上当受骗。

 

3、怎么识别保健食品?

 

现在我们看到好多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什么什么,如何如何有功效。首先要告诉大家,这是违法的,因为我们因家相关法规定,保健食品是不能宣传有治疗功能的,因为它不是药品,而是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所以,不要相信这些夸大宣传,以防上当受骗。

那么,如何识别保健食品呢?主要从两个方面:

第一、       保健食品都有一个蓝色的‘ ’,只要产品包装盒上标有这个标识,那么它就是保健食品而不是药品。

第二、       看批准文号。

目前市场上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两种,一是‘卫食健字’类,一是‘国食健字类。要说明这个,还得从一个时间上说起。

2003年7月前,我们国家的保健食品是由卫生部审批,核发批准文号。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格式为“卫食健字+[两位数字]+第(4位数字)号”;详解其意为:‘卫’表示是卫生部;‘食’表示是食品;‘健’字表示的‘保健’功能;紧跟后面的两位数字表示被批准的年份后面两位数字;最后四位数字表示顺序号。比如:卫食健字[01]第0334号。对于进口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格式是“卫进食健字+[两位数字]+第(4位数字)号”,其中加了个‘进’字,以示区隔,其它所表之意与国产保健品文号相同。

2003年7月以后,保健食品的审批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的格式调整为“国食健字+G或J+4位数字+4位数字”。详解其意为:‘国’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表示是国产;‘J’表示的是进口;第一个4位数字代表被批准的年份;第二个4位数字表示顺序号。比如:国食健字G20051232,就表示是国产的、2005年被批准的第1232号保健食品。

   有两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一是:2005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有效期为5年。也就是说一个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其有效期为5年,超过5年以后,这个批准文号就失效了。所以,大家在买保健食品时,要注意看一下这个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是否已经过期,如果过期,那么这个产品即为非法产品了。

   二是,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可以到网上进行查询确认,以辩别产品真伪。‘卫食健字’格式的可以到卫生部的网站上查询;‘国食健字’格式的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

相关热词搜索:看病 买药

上一篇:"天价"疫苗成防控尴尬
下一篇:记牢药品通用名 以不变应万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