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术后谵妄者认知风险高
2012-07-09 15:49: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心脏手术后谵妄患者面临认知功能总体下降以及术后1年内较长时间认知损害的风险。与术后未发生谵妄的患者相比,术后谵妄患者6个月内认知状态恢复至术前水平的几率显著降低。该研究于2012年7月4日在线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站。

  研究主要负责人、马萨诸塞大学渥斯特分校的Jane S. Saczynski博士及其同事对225例年龄≥60岁的CABG(冠脉旁路移植术)或瓣膜置换术患者随访1年,以评估术后谵妄对此后认知表现的影响。住 院期间,研究者每日评估患者谵妄情况,并通过病历核实谵妄临床特征。出院后,分别在1、6和12个月评估患者认知功能。患者术后谵妄分层根据CAM(谵妄 评定方法)结果而定,CAM包括4个关键特征:急性改变且呈波动性病程、注意力不集中、思维瓦解以及意识水平改变。上述评估得到MMSE(简易智力状态检 查)、数字广度测试以及谵妄症状面谈结果的证实,患者还接受了查尔森合并症指数(CCI)评估。受试者平均年龄73岁,女性约占25%,多数为白人和非西 班牙裔。

  结果显示,46%的受试者出现术后谵妄,其中65%的患者持续1~2 d,余者持续时间≥3 d。谵妄患者年龄显著较大且受教育程度较低,并多有卒中或TIA(短暂脑缺血发作)史,CCI评分较高,术前认知功能水平较低。手术类型(无论是单纯 CABG、单纯瓣膜置换术还是CABG+瓣膜置换术)与术后谵妄无显著关联。

  就受试者总体而言,术后第2天认知功能与基线相比下降显著(MMSE评分下降4.6分),术后3~5天认知功能恢复速度较快(1分/d),然后改善速 度非常缓慢,大约6个月时趋于稳定,此后无显著变化。但患者分层后上述情况有所变化,术后谵妄患者术后近期认知功能下降更为明显(7.7分vs. 2.1分),术后3~5天恢复迅速,此后6个月恢复情况也略好。非谵妄患者认知功能水平大约在术后1个月恢复至术前水平,而谵妄患者术后1年尚未恢复至术 前水平。此外,术后6个月认知功能水平恢复至术前水平的非谵妄患者比例明显高于谵妄患者(40% vs.24%),但在12个月时无显著差异(31% vs. 20%)。

  研究者指出,谵妄是心脏手术之后的常见症状,估计可累及75%的患者。谵妄曾被认为是短期认知障碍,但上述结果表明,谵妄或许对心脏手术患者认知功能 有长期影响。术后谵妄应与房颤、抑郁史、受教育水平较低以及既往患有脑血管疾病等因素等共同列入心脏手术后长期损害的危险因素之列。研究者同时强调,谵妄 是上述危险因素中唯一可以预防的因素。 

相关热词搜索:心脏 术后 谵妄

上一篇:心肌损伤预测TAVI术后30天死亡
下一篇:胸外科手术中的双腔气管插管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