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导管“钓”出肺动脉异物
2012-04-16 10:35:01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叶猛等经双侧股静脉,运用导管技术,操作圈套抓捕器,成功“钓”出了1例患者肺动脉内长达20 cm的异物。

  患者为64岁男性,为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自行剪断了右侧正中静脉留置的化疗用中心静脉置管(PICC)导管,虽被护士及时发现,但是残留在锁骨 下静脉内的导管会随血流漂流至肺动脉,诱发肺动脉栓塞。由于异物对肺动脉及右心房的刺激,患者已经出现窦性心动过速。胸部X线片显示,PICC导管残部总 长达20 cm余,头尾盘绕,已飘至右肺动脉。

  经慎重考虑,治疗组制定了经双侧股静脉,运用导管技术取出异物的治疗计划。术者首先经右侧股静脉插入一根猪尾造影导管,经右心房进入肺动脉,将 导管顶至肺动脉上壁,形成一个“U”形袢,然后缓慢旋转导管,将残留异物缠绕于猪尾导管上,慢慢移至下腔静脉。再从左侧股静脉穿刺,插入圈套抓捕器,准确 地捕捉残留PICC导管头,将其退出体外。异物取出后,患者心率逐渐恢复,生命体征稳定。

 借助导管“钓”出肺动脉异物 

相关热词搜索:借助 导管 肺动脉

上一篇:青年患者接受冠脉支架的长期疗效较好
下一篇:DES术后双联抗血小板治疗:3个月已足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