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行HOC+AVRA术
2011-11-18 09:56: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年仅16岁却已患心脏病10年的小楠,在哈医大二院接受了治疗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ypertrophic obstructive cardiomyopathy,HOC)合并主动脉瓣环狭窄(aortic valve ring angusty ,AVRA)的手术,目前患者预后效果良好。该手术填补了东北三省医学史上治疗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合并主动脉瓣环狭窄的空白,为日后外科手术治疗此类心脏疾病提供了可借鉴的先例。

  小楠从8岁起就因为心脏病的原因不能跑跳、易疲劳、反复感冒、常年体弱多病。入院前,小楠已持续两个月出现坐立不安、呼吸困难、活动受限、无法平卧入 睡等心脏病发作的征兆,同时患者伴有严重的贫血。经历曲折的就医之路,小楠的父母带孩子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外科接受相关检查,

  检查结果中可见,小楠的心脏室间隔已经达到了常人的5倍之厚!田伟臣主任强调说:“大部分肥厚性心肌病患者的室间隔肥厚导致左室流出道梗阻时,就已经 对人体构成了巨大威胁,随时会引起患者猝死。加之该患者心脏内细菌滋生,二尖瓣及主动脉瓣两个瓣膜已经被细菌严重侵蚀,心脏几乎失去了基本功能。该患者病 情的严重程度足以随时夺取患者的生命。面对这种复杂的病情,传统的内科保守治疗只能延续患者几个月的生命。而心脏移植所需的准备时间过长,不是治疗此患者 的最佳选择。”患者随时有心衰或猝死的可能,而唯一存活的希望,就是通过外科手术做最后的努力。

  以往患上如此严重的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患者,临床多放弃或保守、介入消融治疗,但效果均不理想。而在全国范围内,能以外科手术治愈此类疾病的先例, 也是寥寥无几。心外科二病房的田伟臣主任立刻意识到手术的难度所在,手术几乎需打开心脏所有的结构,再对各部分进行重建,手术复杂且创伤大,在此过程中还 要防止冠状动脉及其开口的损伤。手术需要麻醉、体外循环、重症护理等各方面的全面配合和努力。哈医大二院心外科治疗团队,勇敢地接受了这一挑战。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患者于10月26日上午9时许,接受了手术。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Konno手术,切开患者主动脉前壁、右室前壁、主动脉瓣环以及 室间隔的2//3,将心脏大范围切割。手术重建上述结构并置换二尖瓣及主动脉瓣,加宽左室流出道解除梗阻。手术历时5小时,顺利完成复杂的重建技术,心脏 成功复苏。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在重症护理病房经过72小时全程监护,顺利转回病房。患者恢复得很顺利,未发生任何并发症。据田伟臣主任介绍,该患者室 间隔极度增厚导致左室流出道梗阻,且主动脉瓣环较小,无法置入主动脉瓣。因此术中要扩大主动脉瓣环,后置换主动脉瓣并切除赘生物。

  “这样的手术相当于切开人心脏的1/3,如此高难度的手术对医生技术水平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每一次动刀、每一次缝针、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准到丝毫不 差,一旦操作不当,极有可能造成冠状动脉损伤、房室传导阻滞或室间隔穿孔最终造成患者死亡。” 田伟臣主任说,手术不仅关乎到患者年轻的生命,同时也是对 医护人员极大的考验。

相关热词搜索:哈医大 二院

上一篇:浙现世界首报染色体异常核型
下一篇:麻醉也“微创”开胸手术费用降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