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外科治疗要选对手术方式
2011-11-15 09:32: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外科手术治疗仍然是肺癌最 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把肺内病灶连同胸腔内可能发生转移的淋巴结一同切除是肺癌手术治疗必须遵循的原则,凡是通过术前各项检查没有发现肺外转移,没有侵犯 胸内主要脏器,没有出现恶性胸腔积液,而且身体主要脏器如心肺功能、肝肾功能可以耐受开胸手术的肺癌患者,都是外科手术的治疗对象。
 

   大多数接受手术的肺癌患者担心术后伤口疼痛,害怕咳嗽会影响生活质量,但现在通过麻醉止痛泵和冷冻肋间神经止痛术已可以改变。可以负责任地讲:现在国内 进行肺切除手术同30年前相比,在手术安全性、手术死亡率、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同发达国家相比一点儿都不差。

肺癌  手术 外科治疗 手术方式
(医脉通配图)
 
  肺癌外科治疗包括不同的手术切除方式,掌握好各种手术方式的适应症,能提高肺癌患者远期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肺叶切除加肺门纵隔淋巴结清除术——早、中期肺癌患者

  这是当前最常用的肺癌手术方式,约占肺切除总数的70%左右,它具 有肺功能损失少、术后并发症少、手术死亡率低、远期生存率高和患者生活质量好等优点,适用于大多数早、中期肺癌患者。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一般术后七八天 就可以出院了。电视胸腔镜辅助小切口的肺叶切除术,能进一步减少手术创伤,缩短住院时间。

  单侧全肺切除加肺门纵隔淋巴结清除术——中、晚期肺癌患者
 
  不过,目前中、晚期肺癌仍占较大比例,单侧全肺切除加肺门纵隔淋巴结清除术是比较常用的手术方式。如果适应症掌握合适、手术操作规范,单侧全肺切除术是很安全的,特别是有些患者已合并有全肺不张或阻塞性肺炎,手术后肺功能和呼吸会有明显改善。

  支气管成型肺叶切除——“特殊”肺癌患者
 
   此外,支气管成型肺叶切除治疗肺癌的方式目前也已广泛应用,它可使不能接受全肺切除术且心肺功能损害的肺癌患者,或低肺功能的高龄肺癌患者得以手术治 疗。另外,肺动脉支气管联合袖式成型肺叶切除术,适用于肿瘤直接侵及肺动脉干或肿瘤与肺动脉干紧密粘连的肺癌患者;电视胸腔镜肺部分切除术可以用于早期周 围型肺癌,或较局限病变距离肺门较远且体积较小的病例。

  肺癌手术方式是根据患者的机体状况、肿瘤病理类型、侵犯范围和发展趋势来选择的,目的都是提高肺癌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质量。

相关热词搜索:肺癌 外科 治疗

上一篇:做心脏手术不用全麻了
下一篇:球囊血管成形术后需要再次干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