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帕金森病患者 恒流DBS显著改善运动症状
2012-01-20 11:03: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丘脑底核恒定电流深部脑刺激(DBS)可显著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研究2012年1月11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神经病学》(Lancet Neurol)杂志。

  该前瞻性随机多中心对照试验共纳入168例帕金森病患者,纳入标准为患病≥5年,且患者日记显示清醒时无中重度运动障碍的时间≥6 h/d。患者接受 双侧丘脑底核恒定电流DBS装置置入术,并按3:1的比例被随机分为刺激组与对照组(即延迟刺激组,在接受置入术后3个月内暂不激活DBS装置)。

  结果为,共有136例患者接受了DBS置入,在术后3个月时,两组患者的无运动障碍或无令人困扰的运动障碍时间均有延长,但刺激组更加显著 (4.17 h对1.77 h,P=0.003)。与基线时相比,启动DBS装置可使帕金森病统一评定量表(UPDRS)评分改善39%(24.8 对 40.8)。DBS置入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包括5例(4%)感染和4例(3%)颅内出血;丘脑底核刺激相关的不良反应包括发声困难、疲乏、感觉异常和水 肿。

相关热词搜索:DBS 帕金森病 患者

上一篇:恒流DBS或将增加帕金森病外科治疗新选择
下一篇:清醒镇静降低脊柱手术不良事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