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开刀怎么办?术前清单帮你忙
2014-03-21 14:35:0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外科医生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手术上,往往会在术前和术中忽视一些细节,从而导致出现类似“开错脑”手术意外的发生,轻则导致患者产生并发症,重则使得患者丧命,术前手术清单制度的引入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和并发症出现的几率。
大脑开刀怎么办?术前清单帮你忙
据最新研究说术前检查清单实际上对挽救生命起不了什么作用,但其实是可以的。

詹姆斯.汉布林写于 2014年3月17日, 东部时间下午4:10
推特
更多
![](http://cdn.theatlantic.com/newsroom/img/posts/2014/03/3560381477_0dbbf4c9c 7_b/2a567e873.jpg)

2007年发生了至少 3 件类似的事故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07/11/28 /when-surgeons-cut-the-wrong-body-part/?_php=true&_type=blogs&_r=0)罗德岛某家医院的外科医生进行手术时,在患者的头部开错了刀。在另一个案例中,一位神经外科住院医生给他82岁患者的头部开刀,在颅骨即将被切开之前他察觉出了失误并对伤口进行了缝合,但州卫生局还是对这家医院给予 5 万美元的处罚。
这类失误绝非极为少见。不是弄错手术部位,就是搞错手术对象,要么就是在手术对象体内遗留汤匙或者其他手术器械,基于对这些医疗事故纠纷官司和庭外和解案例的分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推算(http://www.hopkin smedicine.org/news/media/releases/johns_hopkins_malpractice_study_surgical_nev er_events_occur_at_least_4000_times_per_year)这类失误——医院的风险经理称之为“零发生事件”——根本不是零发生,在美国每年大约会有超过 4000起。
近些年来,业界里流行一种看似简单的方法来预防此类失误,那就是:术前检查清单。使用检查清单可以防止产生此类外科手术失误和相关(通常是巨额)的费用。
正如它的标题所示,《术前检查清单》(http://www.amazon.com/The-Checklist-Manifesto- Things-Right/dp/0312430000)恳请医务人员使用基本的术前检查清单,避免因疏忽而导致重大的手术失误,理想点儿说,避免所有的手术失误。这份清单是他于同年1月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研究发现系统的术前检查清单对确保基本安全标准的实施极为有效。事实上,这份清单简明扼要,包含了19个注意事项,它的使用使得术中和术后的死亡率降低了几乎50%。
医生们经常担心在他们全力投入手术后,很难分出精力进行术前检查。即便是面对一件已经进行过上千遍的手术,外科医生也会忽略基本的手术原则,例如,在进行头部手术时,需要反复确认是否在正确的部位开刀。多数检查清单能确保备足必要的仪器、备用血浆和手术设备。这些清单也为良好的沟通打下了基础,手术团队的每位人员要报出自己的身份,在进行手术时,主刀医生需要与团队成员核对手术的关键部分。
韩文德(Gawande)推广的术前检查清单所列出的步骤在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方面差异明显。
[img alt="" src="http://cdn.theatlantic.com/newsroom/img/posts/2014/03/checkli stmains/a40512217.jpg" >

这种方法受到普遍的认同,使用此类术前清单的法令不单单在全国推广,在国际上也得到了强制执行或者大力提倡,其中就包括英国和荷兰。如今加拿大有80% 的医院要求在手术前检查清单。术前清单的盛行大有席卷全球之势,直到上周这种趋势忽然发生了转折,《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就是产生了韩文德术前检查清单理论基因的那家杂志)发表了新的研究结果,指出术前检查清单运动本身可能就是个错误。
安大略省的101家医院引入术前检查清单制度之后,大卫厄尔巴赫医生和他的同事就手术失误和并发症的引发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监测。在统计了106,370 件手术之后,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引入检查清单制度“与降低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的引发之间没有显著的联系。”
还说(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news/national/surgical-checklists-have- little-effect-on-patient-outcomes-study-finds/article17473716/) 该研究提醒我们,确保患者生命安全“不是一份术前检查清单那么简单”。
那么,是我们错误的估计了术前清单的效果吗?在进行手术前难道不应该使用术前检查清单吗?清单的使用是否降低了死亡率,你是否减少了因开错脑或者肢体而导致的手术意外—或者说这只是在浪费时间?
韩文德相信不是这样的。他没有因为这项新的研究结果而动摇。"我也希望研究能做的更好。"他说,"但是从这项研究中很难得出什么结论。"
理由之一便是,这项研究只调用了三个月的数据。引入术前检查清单制度意味着改变一种文化,韩文德说,这种改变需要时间。安大略的实验没有关于团队培训的任何数据,也没有证据表明术前检查清单得到了多大范围的运用。"我们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 韩文德告诉我说,"如果你不运用它,它就不会起作用。就好比你进行一项药物试验,却不检查病人是否真的把药吃下去。"
安大略省多家医院的工作人员都说他们确实遵守术前检查清单,不过韩文德对此表示怀疑。他说,在一项类似的研究中,英国的医院开始要求使用手术清单时,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说他们一直在运用这种方法,但是第三方机构对外科手术进行监测后发现只有9%的手术认真核对术前检查清单中的关键部分。用韩文德的话讲,“来自手术团队的阻力非常明显。”
一份相关评论同样也指出全面实施术前检查清单制度既有难度又耗费时间。如果没有对所有医务人员的执行力进行评估,这项研究就没有什么说服力了。
大量研究表明,长时间大范围地实施手术检查清单制度既切实可行又卓有成效。退伍军人事务部医生,斯坦福医院的外科大夫托马斯?维泽告诉《加拿大环球邮报》说,(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news/national/surgical-checklists-have- little-effect-on-patient-outcomes-study-finds/article17473716/)他担心的是新研究结果会“将持反对意见的人武装起来,阻挠术前清单的实施或者有效地推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蜘蛛咬伤的一些处理方法
下一篇:什么是淤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