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位视图:一种简单有用的急腹症检查方法
2011-12-15 10:20:02   来源:医脉通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文献标题:Do not forget decubitus view: a simple and useful tool in acute abdomen. 全文下载.pdf
文献出处:BMJ Case Reports 2011.
 
       一名14岁的男孩因进行性腹痛1周到急诊室就诊。

       其腹痛位于上腹部,初始为钝痛,但随后变为锐痛。伴出冷汗、偶尔呕吐和应激性生活方式,但未诉有放射痛。该患者无发热,并且否认用过非甾体抗炎药或中草药等药物。

       体格检查显示腹肌紧张,板样强直。

       立位腹平片显示没有膈下游离气体(图A)。

立位腹平片显示没有膈下游离气体(图A)。卧位平片显示气腹(图B,箭头所示)。


       医师仍高度怀疑消化性溃疡穿孔伴腹膜炎,进一步的卧位平片显示气腹(图B,箭头所示)。

       适时剖腹术证实了消化性溃疡穿孔的诊断,穿孔部位位于幽门环前壁上。

       直立位胸部或腹部X线检查是诊断急腹症的首选方法,并且早期检测有无器官穿孔很重要。然而,一开始并非总是能看见腹腔内游离气体,与CT相比,卧位视图 有可能是急诊室里一种更为方便、快速、非创性、廉价且放射暴露更少的检测方法。在高科技时代,初级医务人员应对临床判断更自信,即使首次X线检查未发现气 体。

相关热词搜索:视图 急腹症

上一篇:外伤性阴茎睾丸脱位1例
下一篇:腹腔镜疝修补临床问题及对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