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肥胖示肾癌生存预后佳
2012-05-29 18:27:3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国际癌症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术前体质指数(BMI)是肾细胞癌(RCC)患者生存状况的一个独立预后指标。

  研究者收集了1543例RCC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资料,这些患者于1994~2008年因RCC接受了肾脏切除术。

  根据术前BMI(kg/m2),患者被分为4组:体重过轻(<18.5)、体重正常(18.5~23)、超重(23~25)和肥胖(≥25)。

  研究者采用卡普兰-梅耶法和Cox比例风险模型评估了校正了各种协变量后BMI对总生存(OS)和癌症特异性生存(CSS)状况的影响。

  研究者还采用一个随机效应模型进行了一项关于BMI和OS、CSS和无复发生存(RFS)状况相关性的荟萃分析。

  结果显示,5年CSS率从BMI最低组的76.1%升高到最高组的92.7%。

  多变量分析显示,肥胖组OS[危险比(HR)=0.45,95%CI=0.29~0.68]和CSS率(HR=0.47,95%CI=0.29~0.77)高于体重正常组。

  荟萃分析进一步确认,BMI高可显著改善OS(HR=0.57,95%CI=0.43~0.76)、CSS(HR=0.59, 95%CI=0.48~0.74)和RFS状况(HR=0.49,95%CI=0.30~0.81)。

  相关链接:Body mass index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renal cell carcinoma: a clinical-based cohort and meta-analysis

相关热词搜索:术前 肥胖 肾癌

上一篇:原发性膀胱输尿管反流的内镜治疗
下一篇:女性生殖器切割后的重建手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