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后路手术使用万古霉素未能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率
2015-02-20 20:18: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手术切口局部使用万古霉素最早应用在心脏外科胸骨切开术,可有效减少胸骨切开后切口感染,之后在脊柱手术领域,包括颈椎、胸腰椎等都有多项研究证实术后切口局部使用万古霉素可以降低感染。但也有少数研究指出手术切口是否使用万古霉素感染率并无差别。
有报道称颈椎术后手术部位感染率在0.8%到15%,而颈椎后路融合术术后手术部位感染率明显高于前路手术(6.0%比0.4%)。有研究表明在颈椎后路融合术在手术部位预防性使用万古霉素粉剂可以降低手术部位感染率,但是这些研究的样本量比较小。
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的Martin博士等将2011年1月到2013年7月共289例颈椎后路融合术患者列入研究,展开回顾性研究。文章最近发表在J Neurosurg Spine上。
实验组纳入2012年4月到2013年7月115例患者,每例患者术中2g万古霉素粉末直接置于手术切口处和筋膜下组织;对照组包括2011年1月到2013年3月174例患者,在手术时未使用万古霉素。
实验组和对照组在手术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方面尽量保持均衡一致,包括糖尿病、长期激素治疗、脊柱手术史、肥胖、吸烟、麻醉持续时间、失血量、冠心病、骨质疏松、COPD等。
结果显示,实验组和对照组术后手术部位感染率并无差别(6.9%比5.2%),实验组术后平均感染的时间晚于对照组(22.3天比13.9天)。研究人员认为局部使用万古霉素可能可以延缓感染的发生,但不能有效降低感染率。
此研究结果之前多项研究截然相反,研究人员分析造成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切口内万古霉素的用量不足或者药效持续的时间不够,因而无法控制切口细菌滋生。
总之,颈椎后路融合术手术切口使用万古霉素粉剂并未显著降低感染率,因此在后续手术中是否需要预防性使用万古霉素粉剂,未来仍需要更多的前瞻性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皮多螺钉固定治疗老年稳定型股骨颈骨折并非一劳永逸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