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来昔布在全膝关节置换术疼痛管理中的应用
2015-02-20 20:17: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5-02-04 17:06 来源:丁香园

来自国立台湾大学矫形外科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围手术期塞来昔布的使用显著改善了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的静息疼痛评分,减少了阿片类药物的使用,在不增加出血风险的情况下,扩大了术后最初三天内患者的主动活动范围。该研究发表于2008年6月3日《BMC-肌肉骨骼疾病》(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杂志上。
在既往的临床实践中,术后的疼痛管理主要采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而该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前瞻性、随机、观察者单盲的临床观察试验,选取了80位需做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0人。
治疗组在术前1小时服用了400mg单剂量的塞来昔布,并在术后使用患者自控吗啡镇痛泵的同时,每12小时服用200mg塞来昔布,持续5天;对照组仅在术后使用患者自控吗啡镇痛泵。观察分析所有患者的视觉模拟(VAS)疼痛评分,主动活动范围(ROM),总阿片类药物使用量以及术后恶心、呕吐的情况。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的静息VAS疼痛评分在术后48小时和72小时有明显改善;服用了塞来昔布的患者的主动ROM也有了明显扩大,尤其是在术后72小时内;塞来昔布治疗组阿片类药物的需求下降了40%。两组患者术后恶心、呕吐,以及出血的差异不明显。塞来昔布没有明显增加患者的输血风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塞来昔布/氢可酮/对乙酰氨基酚控制门诊术后疼痛比较
下一篇:丁香园关于反对转载的声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