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来昔布/氢可酮/对乙酰氨基酚控制门诊术后疼痛比较
2015-02-20 20:17: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5-02-10 21:55 来源:丁香园

目前,门诊患者术后疼痛的处理包括口服阿片类镇痛药或非甾体类抗炎药,然而这两类药物的副作用都限制了其对门诊患者治疗。来自美国的研究者进行了两组多中心,随机,对照,双盲的平行试验,持续时间近六个月。观察了单剂量和多剂量环氧化酶2抑制剂塞来昔布对矫形外科术后急性疼痛镇痛的有效性和耐受性。
两组实验都由单剂量评估期(SDAP)和多剂量评估期(MDAP)组成。在SDAP组,患者术后24小时内服用单剂量塞来昔布200mg,或氢可酮10mg和对乙酰氨基酚1000mg,对照组使用安慰剂,于8小时后评价疼痛情况。在MDAP组,观察期从首次用药8小时后持续至第五天,在SDAP中服用解救药物不超过一次的患者按需求继续服药,上限可达每天3次。
结果显示,在8小时内,轻中度疼痛的患者服用单剂量塞来昔布与服用氢可酮、对乙酰氨基酚镇痛效果近似。在术后5天内,口服塞来昔布200mg每天3次,比氢可酮10mg/对乙酰氨基酚1000mg有更好的镇痛效果和耐受性。大多数患者术后服用塞来昔布200mg,不超过每天两次即可达到镇痛效果。
总体上服药组比安慰剂组有更优的平均疼痛程度差异(PID)评分,明显缩短的镇痛起效时间,显著延长的解救药物首剂平均作用时间。在MDAP组,服用塞来昔布的患者减少了解救药物治疗,显著降低了最大疼痛程度评分,减少了用药量,并显著降低了副反应的发生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恶性软骨瘤样汗管瘤转移致脊髓压迫(病例报道)
下一篇:塞来昔布在全膝关节置换术疼痛管理中的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