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肩置换治疗肱骨骨折后遗症优于肱骨头置换
2014-12-14 00:17:5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肱骨近端骨折是临床常见骨折,尤其好发于老年患者。大多数的骨折,特别是无移位的骨折通过非手术治疗可以获得很好的恢复,但是也有很多肱骨近端骨折会出现肩部疼痛和功能获得障碍。
肱骨近端骨折后遗症通常需要使用肩关节置换来修复重建。解刨型的关节置换,无论是人工肱骨头置换还是全肩关节置换的治疗效果均不理想,无法取得预想的效果。一些学者报道反式肩关节置换在处理内翻畸形、大小结节畸形愈合、肩袖损伤方面更有优势。
因此,西班牙的学者Eduard Alentorn在治疗肱骨近端骨折后遗症时使用了人工肱骨头置换和反式肩关节置换进行了一项对比研究,其结果发表在2014年Arch Orthop Trauma Surg杂志上。
在2005年至2012年,作者前瞻性使用人工肱骨头置换和反式肩关节置换治疗肱骨近端骨折后遗症,比较患者的功能、生活质量以及并发症情况。纳入标准为未经手术治疗的肱骨近端骨折后遗症患者,排除既往手术治疗的肱骨近端骨折患者以及因为骨折后遗症而接受过手术治疗的患者。
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和肩部CT扫描,按照Boileau分型,将肱骨近端骨折的后遗症分为四种类型:I型,肱骨头塌陷或坏死,II型,肩关节陈旧性脱位或骨折脱位,III型肱骨外科颈骨折不愈合,IV型重度的结节畸形愈合(见图1)。

图1 肱骨近端骨折后遗症Boileau分
共有32例患者被纳入研究,均由同一个高年资资深医师按照标准的手术方法进行手术。除了5例患者选用前上外侧入路以外,其余患者均采用胸三角肌入路。
对于IV型后遗症的患者行结节截骨手术,然后将大小结节重新修复重建。在I、II和III型后遗症的患者,因为大小结节位置还可以接受,所以没有进行结节截骨和重建。使用人工肱骨头置换的患者修复重建肩胛下肌,而使用反式肩关节置换的患者中,5例使用前上外侧入路入路的患者给与修复肩胛下肌,而使用胸三角肌入路的患者则未修复肩胛下肌。
32例纳入的患者,男性8例,女性24例,平均年龄80.1岁,最少随访2年,平均随访4.2年。人工肱骨头组患者12例,女性8例,男性4例,平均年龄82.6岁,平均随访6年,后遗症畸形为I型6例,II型5例,IV型4例。反式肩关节置换组20例,女性16例,男性4例,平均年龄78.6岁,平均随访3.3年,后遗症畸形为I型4例,II型3例,III型3例,IV型10例。人工肱骨头组患者的随访时间明显大于反式肩关节置换组。
结果显示所有患者在接受关节置换治疗以后其Constant评分均获得明显改善。和人工肱骨头组患者相比,反式肩关节置换组患者的Constant评分优势明显。在并发症方面,人工肱骨头置换组患者的发生率要明显大于反式肩关节置换组。人工肱骨头组出现了3例严重的并发症如感染而需要进行翻修手术;而反式肩关节置换组未出现翻修的病例。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量表SF-36并无显著差异。
因此,作者总结认为:关节置换是治疗肱骨近端骨折后遗症的一种有效方法,可以减轻患者疼痛改善肩部功能。和人工肱骨头相比,反式肩关节置换不仅可以取得更好的Constant评分而且可以减少并发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手术技术:钉道的徒手胸椎椎弓根螺钉置入技术
下一篇:前臂骨干骨折愈合后无需常规拆除钢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