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眼镜显著减少骨科医生眼睛的辐射暴露
2013-08-21 20:39: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随着人们对辐射潜在有害影响的认识不断加深,辐射暴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辐射的职业暴露界限推荐值也被一而再再而三地下调。

 

骨科医生在术中常使用X线影像,因为实时影像不仅可以提高手术操作的准确性还可提高效率。因此,对于骨科医生、麻醉师以及手术团队的其他成员而言,职业性辐射暴露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问题。

 

骨科医生在术中虽然常规都会穿铅围裙,但其他的防护设施,如铅屏、散射防护帘等,手术室要么不具备,即使有也很少用。而人类眼睛的晶状体对电离辐射非常敏感,极少的骨科医生会在术中佩戴铅眼镜。早在1932年,就已经证实了辐射对眼睛会造成伤害(如白内障)。

 

为了明确骨科医生眼睛的辐射暴露程度以及佩戴铅眼镜的防护作用,美国纽约的Burns教授等应用模型模拟骨盆及髋部手术X线透视场景,投照16个常用位置的X线片,分别精确测量了佩戴和不佩戴铅眼镜时外科医生模型晶状体的辐射剂量。通过无保护时的剂量和铅眼镜后方的剂量相比较,计算佩戴铅眼镜以后晶状体辐射剂量减少的数值。结果发现,平均而言,佩戴铅眼镜以后,外科医生模型眼睛的辐射减少了90%。当然,外科医生模型眼睛辐射剂量的数值差异较大,这主要取决于该研究中不同的投照位置。并且在没有佩戴铅眼镜的情况下,外科医生眼睛的辐射暴露在16个投照位置之间的最大差异为250倍。该研究的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JBJS杂志上。

 

该文的作者认为,为了更好地保护外科医生的眼睛,避免辐射导致的不良后果,推荐常规佩戴铅眼睛。根据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的建议,眼睛的辐射量每年累计不得超过20 mSv,如果佩戴铅眼镜,意味着可以处理不戴铅眼镜时多10倍的患者。

 



相关热词搜索:眼镜 骨科医生

上一篇:阿仑膦酸钠+维生素D——骨质疏松治疗“新标准”
下一篇:酗酒如何影响骨折康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