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致腰椎骨折 微创手术“一针”治愈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80岁的邱大娘没想到,咳嗽也能把脊柱给弄骨折了。令邱大娘更没想到的是,“打一针”就能治好。她以为自己会在床上躺好几个月,没想到昨天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打了一针”,今天就可以下地了。

  邱大娘患哮喘20年,最近咳了一个星期腰又开始疼了,后来发展到不能站立和走路。邱大娘到天津第三中心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压缩性骨折。邱大娘高龄且合并哮喘病史、肺心病,无法耐受较大的手术治疗,但若仅靠卧床保守治疗,患者卧床至少要6周以上。而随着卧床时间的延长,肺炎、泌尿系感染、下肢深静脉栓塞、褥疮等并发症便会接踵而来。因此,骨科主任江毅为邱大娘实施了经皮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术,用一根针在她的腰部穿至骨折椎体,将一个可以膨胀的小球囊套放入骨折部位,利用球囊扩张原理支撑起压缩椎体,向其空腔内注入胶水状的“骨水泥”。第二天邱大娘就能下地活动了。

  江毅主任说,骨质疏松症现已成为危及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其带来的不仅是腰背疼痛、驼背、牙齿松脱,最常见的还有骨质疏松性骨折,如腕踝部、髋部和椎体骨折等,严重者仅是乘车颠簸、端水、咳嗽、睡觉翻身等小动作就可能出现椎体压缩性骨折。以往保守治疗需卧床三个月才可在拐杖的支持下活动,球囊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脊柱微创技术。该技术优点在于损伤小、恢复快,可适用于高龄病人,术后第二天就可正常下床活动。(朱广苓  魏  薇)

相关热词搜索:治愈 手术 骨折 邱大娘

上一篇:椎间盘突出治疗应首选绝对卧床
下一篇:体外冲击波疗法可治疗多种骨科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