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假牙成为致命疾病的孕育温床
2010-07-08 17:18:5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配戴假牙可以给牙齿缺失者带来便捷与美观,但医学研究表明: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譬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在我国有高达7千万的老年人口佩戴假牙,越来越多的公众面临着假牙清洁不当带来的严重健康威胁。

 

  假牙清洁不当可能引发致命疾病,这是危言耸听吗?

  由于假牙是口腔的异物,比真牙更容易藏污纳垢。假牙放进口腔中会逐渐变脏,形成菌斑,菌斑是各种病菌的储存库,如果每天没有彻底清除这些菌斑和病菌的话,病原菌就会异常增殖,这些病原菌与其他一些危险因素共同作用,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口腔和其他全身疾病。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潜在的病原菌,就可能定植于假牙上,譬如念珠菌;有研究表明,念珠菌可能在25%甚至是60%的假牙配戴人群中引起“义齿性口炎”。而附着在假牙上的其他一些病原菌也有可能向下通过口咽部进入呼吸系统,而引起细菌性肺炎;或可能进入循环系统,在易感人群中形成菌血症的风险。同时,假牙表面的牙菌斑和结石还容易引起龋齿和牙周病,而牙周病是诱发心脏病、胰腺癌和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很多人还不知道,其实牙膏并不适合用来清洁假牙。普通牙膏中含有研磨成分,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黏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教授表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及时清洁假牙、并使用专业的假牙清洁产品,才是科学、正确的假牙护理方法。每天睡觉前一定要摘下假牙进行浸泡,浸泡时最好使用专业的假牙清洁片,清洁同时不造成假牙上的刮痕,保证有效地清除细菌和菌斑,减少病原菌的蓄积,减少口腔疾病和其他全身疾病的患病风险。

  重视口腔卫生,有效清洁假牙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荣文笙博士表示:做好假牙清洁是假牙配戴者保持口腔健康和减少其他全身疾病风险的重要环节。如何清洁假牙,正如卫生部新近制定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中指出:“最好使用假牙清洁片帮助清洁”。专家呼吁,重视口腔卫生,树立科学的假牙护理理念,对于维护中老年人健康十分重要,绝对不容忽视。

  中美史克口腔护理研发中心新近推出的保丽净假牙清洁片。专为假牙护理所设计,能杀灭99.9%的真菌和细菌,有效抑制细菌生长。同时可以去除假牙上的污渍、牙垢和菌斑。薄荷配方还可以去除口腔异味,保持口气清新。保丽净假牙清洁片在各大超市及药店均有出售,也可致电4006101090查询。

  

 

相关热词搜索:孕育 疾病 致命 成为

上一篇:赶在三伏前洗次牙
下一篇:画圈法帮孩子刷牙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