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看看耳鼻喉科
2009-05-26 20:3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你有过头晕眼花、天旋地转的感觉吗?也许很多人都会选择看神经科,而据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临床统计,耳源性眩晕占到眩晕总数的30%,此外,由神经中枢引起的占了25%,其他则是由高血压、听神经瘤等造成的。

  “眩晕很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而很多眩晕症可以通过眼睛表现出来”,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听力研究室副主任殷敏告诉记者。
RAME id=ad_iframe_D31 style="Z-INDEX: -99; VISIBILITY: hidden"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ad_page.asp?place=D31" frameBorder=0 width=0 scrolling=no height=0>

有趣的是,很多眩晕患者眼球也会发生颤动,在医学上叫做“眼震”。通过一定方法观察患者眼睛,不仅能判断眩晕的程度,甚至还能进一步推测眩晕的病因。

  张丽(化名)今年40岁,一直睡眠不太好。三四个月以来,张丽只要一起床上厕所,每次都觉得天旋地转,看到屋顶在上方晃来晃去,感觉跟地震似的。

  了解到张丽的情况后,殷敏医生在治疗室给她做了一个“体位诱发试验”———殷医生给她戴上了一种特殊的眼镜———医学上叫做Frenzel氏镜,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的凸透镜,镜旁还有一个小灯泡。让张丽平卧下来,在迅速坐起,然后迅速躺下后,观察眼球的活动。

  很多眩晕患者会发生眼球震颤现象。然而因为受检者在朝一个固定的点观察时容易抑制部分震颤,导致震颤不明显。这时候这个凸透镜就会使患者看不清物体,同时瞳孔被照亮并被凸透镜放大,观察眼震就更为清楚了。
        这时,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张丽的眼球开始出现颤动,坐起来后会不自主地向一侧扭转,躺下后向另外一侧扭转。

  “我们根据这个患者的情况,基本判断她患的是一种叫做良性阵发位置性眩晕”,殷敏解释说,这样的眩晕常由于体位的突然改变而发生。再综合其他检查后,眩晕的问题找到了,原来张丽的内耳里的一粒小小的耳石掉到了后半规管(内耳一部分)里,这才导致了她这么长时间的眩晕。而治疗的手段也颇为有趣,只要做一套复位操,小小的耳石又会回到原先的位置,这样的治疗又叫做“复位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儿童视力下降要担心病理性近视
下一篇:眼球运动可以提高视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