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的发病因素和防治要点
2012-05-01 12:34: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颈椎病与遗传、长期营养状况、生活习惯以及运动能力和水平相关。过度的重体力劳动可导致此病,但是长期不运动和异常姿势亦可导致此病的高发病率。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增加,不运动和长期不良姿势的人愈来愈多,使得颈椎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
1. 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当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让头颈部向反方向转动,注意动作应轻柔、缓慢。

  2. 坐姿上,尽可能保持自然端坐,头部保持略微前倾。

  3. 调节桌、椅间高度比例,避免头颈部过度后倾或前倾,使头、颈、肩、胸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可以通过调节工作台倾斜度来达到目的,一般在10o~30o。

  4. 注意平时颈部锻炼,增强颈部肌肉和韧度,并且椎间盘营养供给依靠压力变化,若无运动,则能量转换频率低,软骨就不能吸收充足营养,继而变薄,甚至破裂。

  简单的锻炼方式为两肘屈曲,两手十指交叉置于头后,头用力后伸,两手同时给头一定阻力,保持5~10秒后放松还原成预备姿势,重复20次。

  5. 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风寒刺激。

  6. 合理调整睡枕高度,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

  7. 预防颈部外伤。

相关热词搜索:颈椎病 防治

上一篇:什么叫做电脑脖?如何治疗电脑脖?
下一篇:颈椎退行性疾病的分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