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电脑脖?如何治疗电脑脖?
2012-04-03 17:44: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体有七块颈椎骨,它上承头颅下接躯干,神经血管交错密集,可以说是全身的生命枢纽。然而颈椎非常脆弱,电脑操作者们需要长时间低头伏案,使颈椎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易慢性劳损、变形,产生骨质增生(又叫骨刺)、造成椎间盘突出,这种颈椎病变就是“电脑脖”,即颈椎病。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有什么小技巧能够有助于预防或改善“电脑脖”呢?日前,医学论坛网特别约访了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骨科李中实教授,请他给网友们介绍了一些颈椎保健的技巧,帮你拯救“电脑脖”。

什么叫做电脑脖?如何治疗电脑脖?  

  第一招:选个合适的枕头

  枕头以躺着舒服且能保持颈部正常生理弧度为标准。习惯仰睡者,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 高度为拳高标准)相等为宜;习惯侧睡者,枕头高度应以压缩后与自己的一侧肩宽高度一致为宜。应该选择稍微松软些的枕头,或稍硬点的荞麦壳枕头,或对颈部有 牵引作用的枕头,牵引枕可使仰卧时颈部悬空,借助头的重量对颈椎做适度牵引也有一定的帮助。

  

  第二招:办公室里放个披肩

  有颈椎疾病者(颈部疼痛、颈部筋膜炎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可以用厚的长围巾/披肩把脖子/颈肩部围上,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建议女性在办公室里放条围巾/披肩,尤其夏天的时候,空调吹得很凉时可以围上挡挡凉气。

  

  三招:简易颈椎操两式

  对伏案工作多的人比较适合。伏案工作者往往长时间持续一个体位工作,颈部肌肉容易痉挛、板结,肌肉血液循环不好,局部产生炎性递质和致痛因子从而造成疼痛。因此建议长期伏案工作者每工作45分钟左右要活动一下颈椎。可选择颈椎保健操。下面介绍两式颈椎保健操:

  第一式:头先向前向下缓缓移动至可承受的程度后恢复至原位,再缓缓向后向下至可承受的程度后恢复至原位。同样方法向左、向右分别进行,然后是颈部向左、向右旋转。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这个操可以缓解颈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或改善颈椎问题。

  第二式:训练颈部肌肉。对于颈部肌肉力量不强者,训练颈部肌肉是一个长期可靠且有效的方法。首先,屈曲对抗,坐直,头部前屈15°到20°,额 部与墙等外界物品或与同事互相对顶或与自己的手掌对抗,持续用力对抗5秒为一次,每次对抗后休息2秒,但注意千万不能过度用力而把颈部顶成仰头姿势,这样 对于椎管狭窄的患者会造成损害。其次,过伸对抗,同样头部前屈15°到20°,双手交叉置于枕部,自己颈部与双手对抗,5秒为一次,每次对抗后休息2秒, 如此反复,每日做一遍,每遍做自己所能做的最多次数,可循序渐进进行,逐渐会增加增强颈部肌肉从而增强颈椎的稳定性,预防或改善颈椎病。

  第四招:进行蛙泳或打羽毛球等运动

  建议增加户外运动,如爬山、跑步、打羽毛球等,另外,蛙泳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蛙泳在换气时颈部从平行于水面向后向上 仰起,头部露出水面呼吸,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的锻炼原则,因此能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起到积极的作用。但颈部椎管狭窄的患者做此 运动会加重病情,所以,颈椎病患者做保健操或进行体育活动时要咨询专业医生,切忌盲目运动。

  第五招:电脑族:抬高显示器

  电脑显示器不宜过低,把电脑显示器的位置抬高几公分,或者在显示器下垫几本厚书,还可以调整座椅的高度,这样就把以前的低头动作改为抬头,从源头上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相关热词搜索:电脑脖 颈椎病

上一篇:挥臂招手,缓解肩痛
下一篇:颈椎病的发病因素和防治要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