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晚期酒渣鼻可选外科根治
2012-11-11 10:39: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酒渣鼻,又称红斑痤疮,比普通痤疮迁延难治,并且一部分患者可形成肉芽肿或鼻赘,严重毁损容貌。早期发病的酒渣鼻患者可应用米诺环素、异维A酸等内服及外用药物治疗,但若到了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及鼻赘(瘤)等中晚期损害时,必须采用皮肤外科方法,并且几种手段的并用是治疗中晚期酒渣鼻的根本手段。

  脉冲染料激光 可用于治疗不伴有丘疹、脓疱的毛细血管扩张皮损。一些中年人的酒渣鼻损害往往以单纯的毛细血管扩张为主,表现为鼻翼部呈树枝一样分布的扩张毛细血管。脉冲染料激光可使扩张血管中的血红蛋白加热,进而使血管壁机化吸收,达到去除和改善皮损的目的。

  酒渣鼻切割术 这是我国皮肤科学者独创的酒渣鼻外科疗法,它是用普通手术刀片汇集的三锋或五锋刀切断破坏鼻部扩张的毛细血管及增生的结缔组织,使鼻部扩张的毛细血管消退,轻微增生的鼻赘结节变小。

  超脉冲CO2激光 利用瞬间高温气化炭化的原理将鼻部增生的小结节及鼻赘烧灼去除。

  电刀切削或切除术 酒渣鼻形成鼻赘(瘤)可达一定比例,并且大部分人的鼻赘或鼻瘤可在很短时间形成。对于这样的损害,只有将其切除或切削成形。

  切除植皮 以往传统的整形外科主张将巨大的鼻赘(瘤)切除后再植皮。但除了皮片能否成活外,即使移植成功,局部像打补丁似的异色皮肤及手术缝线疤痕,看起来也很不雅观,患者很难接受,所以临床已很少再采用。

  采用皮肤外科手段治疗中晚期酒渣鼻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是不适用于肿胀浸润的红斑皮损,特别是仍有丘疹、脓疱发生。二是可以几种手法并用,如对扩张的毛细血管损害可行切割术治疗,一段时间后再行脉 冲染料激光治疗;对于巨大鼻瘤可先用电刀将大部分增生组织削除,即刻再用CO2激光进行塑形。三是行切割术时应纵斜切除,先浅再深,宁浅勿深,以免结疤。 四是对于已堵塞鼻孔,畸形明显增大的鼻瘤,切除时应参考患者发病前鼻部形态的照片,或根据患者鼻孔的大小、形状,粗略地估计出患者大致正常的鼻部形态,再 行切削和切除。五是切割和切削术后局部创面渗出较多,头三天应每天换药,一周后再去除包扎的敷料。(阎 红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晚期 酒渣鼻 外科

上一篇:关于类鼻疽发病机制和管理的认识进展
下一篇:五例颅内占位性鼻窦黏液囊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