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生须系统采集家族史
2012-03-05 16:23:41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英国一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显示,系统采集患者家族史可提高心血管疾病高风险患者的筛出比例,利于此类疾病进一步预防。并且,该措施并未影响患者情绪(如焦虑)。论文2月21日发表于《内科学年鉴》[Ann Intern Med 2012,156(4):253]。

  研究纳入24名英国家庭医生接诊的年龄为30~65岁且既往未被诊断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748例。家庭医生将其配对后随机分为干预组(常规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系统家族史问卷评估)和对照组(仅完成常规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

  结果为,98%的干预组患者完成了家族史问卷。干预组中被归入心血管疾病高风险的患者比例增加4.8%。对照组中高风险患者比例增加0.3%。 校正后两组对心血管高风险患者的筛查比例仍存在显著差异(P=0.007)。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接受预防治疗后,其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以上。(陈智)

  ■专家点评

  家族史采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很重要

  上海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 潘志红

  随着现代化生活节奏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人群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 发病年龄提前。大量研究表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代谢异常、吸烟、肥胖、缺少运动和心理压力是心血管疾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还表明多个危险因素并存使 个体发病危险倍增。因此,有效地评估总体危险因素并予以积极的干预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至关重要。

  该研究评价系统性家族史采集在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评估中价值及在冠心病基础中的可行性。结果显示:用自评量表采集系统性家族史的干预组,其高危人 群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高危人群给予强化生活方式改变及预防性的药物干预,冠心病明显减少。这对我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评估和干 预有所借鉴。

  我国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正在逐步转化为以健康为中心的全程服务管理。社区服务以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和全面推广家庭医生服务为核心,开展社区卫生“六 位一体”服务。自评量表采集系统性家族史可提高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检出率。在此基础上,实施个人健康管理服务计划,开展社区诊断和健康干预、健康指导,使社 区卫生服务中心真正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由于人群年龄、教育背景、个体对健康关注程度差异,可能会影响系统性家族史采集的实施。

相关热词搜索:全科医生 家族史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睾丸激素水平影响流感疫苗反应

精彩图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