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家庭护理对COPD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
2012-05-20 16:14: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台湾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

  研究者:台北国防医学中心护理系王坤云等

  本研究主要在调查自我管理和照顾者负担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在2007年3月至 2008年1月进行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招募192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和他们的主要家庭护理者来回答问卷测量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特点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知识; 功能状态、健康信念、自我效能和自我照护;照护行为和照护者的反应。所有问卷显示为可接受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病人年龄,健康信念分数,自我效能和疾病相关 知识,显示出与他们的自我护理行为互相关联。病人本身的自我护理行为和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呈负相关,但是与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的持续时间呈正相关。相较于 非配偶护理者,护理者为病人配偶者表现出较高的自我护理能力。然而,有较高慢性阻塞性肺病知识和护理行为的家庭护理者,病人的自我护理行为降低,在病人定 期服药上,也表现出较低的自我护理分数。作者认为,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自我护理行为有一部分的负面影响。

  Dean Hess博士评论

  对于每天照顾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家庭成员护理者而言是一种长期的负担。王等人评估了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病人自我 护理行为与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呈负相关,但是与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的持续时间呈正相关。作者得出有趣的结论,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有一部分对慢性阻塞性肺 疾病人的自我护理行为是负面影响。由于这项研究是在台湾进行的,因此还不知道是否在世界各地的其他文化背景中也有类似的结果。 

  原文:Influence of Family Caregiver Caring Behavior on COPD Patients' Self-Care Behavior in Taiwan Respiratory Care,2012,57(2):263-272

相关热词搜索:台湾 COPD 护理

上一篇:2010 年临终关怀与姑息疗法受到的影响
下一篇:德国的多元干预减少护理院中约束的使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