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脑膜炎疫苗接种方案的结果
2012-10-10 20:35:5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疫情是否正开始终结?

背景

2009 年,一种经济适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的脑膜炎奈瑟菌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性疾病结合疫苗 (PsA—TT) 获批用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2010 年,布基纳法索成为首个实施全国性预防运动的国家,1140 万名 1-29 岁的个体接种了疫苗。 我们分析了关于 PsA—TT 推行的全国性监测数据,旨在调查该疫苗对脑膜炎发病率和疫情的早期效应。

方法

我们审查了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基于人群的全国性脑膜炎监测数据,这些数据有两项来源,一项为 1997-2011 年的区级病例和死亡人数合计,而另一项添加了 2007-2011 年间的脑脊液检查和实验室测试的结果。 我们根据年龄及血清群特异性脑膜炎球菌性疾病,比较了 PsA—TT 实施前和实施后第一年中,疑似脑膜炎及疑似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的死亡率和发病率。 我们评估了各年的脑膜炎疾病和死亡风险。

结果

在 PsA—TT 推出之前的 14 年期间,布基纳法索共有 148,603 例疑似脑膜炎(其中 17,965 例死亡)及 174 次区级疫情。 推出疫苗后,脑膜炎风险下降了 71%(风险比 0.29,95% CI 0.28—0.30,p<0.0001),致命性脑膜炎风险下降了 64% (0.36, 0.33—0.40, p<0.0001)。 我们发现,在疫苗接种的目标年龄人群中,疑似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的风险显著降低(62%,累计发病率比 [CIR] 0.38,95% CI 0.31—0.45,p<0.0001),在无疫苗接种资格的 1 岁以下儿童 (54%, 0.46, 0.24—0.86, p=0.02) 及年满 30 岁的成人 (55%, 0.45, 0.22—0.91, p=0.003) 中亦出现上述降低。 在接种疫苗者中,无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病例;且无疫情发生。 经实验室确诊的血清群 A 群脑膜炎奈瑟菌发病率下降至每年每 100,000 人 0.01 例,相当于 A 型脑膜炎球菌性脑膜炎风险降低了 99.8% (CIR 0.002, 95% CI 0.0004—0.02, p<0.0001)。

结果解读

早期的证据表明,在目标年龄组人群中,结合疫苗大幅降低了脑膜炎发病率,且由于较高的覆盖率和群体免疫的存在,在一般人群中上述指标也大幅下降。 这些数据表明,全面实施 PsA—TT 疫苗接种可能终结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血清群 A 群脑膜炎疫情。

Novak RT, Kambou JL, Diomandé FVK, et al. Serogroup A meningococcal conjugate vaccination in Burkina Faso: analysis of national surveillance data. Lancet Infect Dis. 2012;12:757-64.

相关热词搜索:布基纳法索 脑膜炎 疫苗

上一篇:2009 年的大流行性 H1N1 流感造成的真实的死亡数
下一篇:改善流行性人畜共患病的预测及预防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