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疫苗研究取得了近一步的进展
2012-09-19 09:11: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的试验数据证实了靶向登革热病毒的疫苗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

背景

世界人群中约有一半居住在登革热流行的国家,但目前尚无获批的疫苗。 我们研究了重组、四价、减毒活登革热疫苗的效力。

方法

在这一观察员单盲、随机、对照、单中心、2b 期概念验证试验中,我们将年龄在 4-11 岁的健康的泰国学龄儿童随机分配 (2:1),分别在 0、6 和 12 个月时接受三次登革热疫苗或对照药剂(狂犬病疫苗或安慰剂)注射。 通过计算机生成的排列区组(区组大小为六)进行随机化,并通过交互式应答系统对参与者进行分配。 在第 25 个月前,对参与者进行了积极的随访。 并调查了所有的急性发热性疾病。 通过血清型特异性 RT-PCR 和非结构蛋白 1 ELISA 确诊登革热病毒血症。 研究的主要目标为评估疫苗在第三次注射后 1 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对经病毒学确诊的症状性登革热(不论其严重程度或血清型如何)的预防效力(符合方案分析)。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842530。

结果

4002 名参与者分别分配入疫苗组 (n=2669) 或对照组 (n=1333)。 3673 人纳入了初步分析(疫苗组 2452 人,对照组 1221 人)。 在研究期间共发生 134 例经病毒学确诊的登革热。 预防效力为 30·2%(95% CI −13·4 至 56·6),且依血清型的不同而有差异。 登革热疫苗的耐受性良好,在第一剂后的 2 年随访中未出现安全性信号。

结果解读

这些数据第一次表明有可能研制出安全的登革热疫苗。 研究人员正在多种流行病学条件下进行大规模的 3 期研究,这些研究将为 CYD 登革热候选疫苗提供关键数据。

Sabchareon A, Wallace D, Sirivichayakul C, et al. Protective efficacy of the recombinant, live-attenuated, CYD tetravalent dengue vaccine in Thai schoolchildren: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phase 2b trial. The Lancet. 2012;doi:10.1016/S0140-6736(12)61428-7.

相关热词搜索:登革热 疫苗 研究

上一篇:出现不良反应后,未来还能否接种疫苗?
下一篇: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流行病学和预防-前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