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地板”竟引发皮炎
2012-10-17 19:59:0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抗菌率可达99%以上”、“彻底远离病菌”、“小孩在上面爬也不会闹肚子”……随意走进一家建材城,抗菌地板的宣传就铺天盖地而来。在商家口中, 抗菌地板不仅可以抑制地板上的细菌、驱除螨虫,还能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然而,近日却有网友爆料,家里铺了某品牌“可以直接睡在地上,能有效灭除房间里、空 气中存在的细菌”的抗菌地板后,小孩和大人都得了皮炎。那么,抗菌地板到底有无抗菌功效?连日来,《生命时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建材市场,并采访权威专 家,试图探究真相。

  抗菌方式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多数地板品牌都有抗菌系列产品,宣称能杀死细菌、消灭尘螨。而除菌原理也各不相同:负离子、复合银离子、纳米触媒抗菌、氧化锌晶须除菌……

   9月22日,北京居然之家玉泉营店,某品牌地板打出“持续杀菌”的口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地板都是经过抗菌处理的,抗大肠杆菌、霉菌和螨虫特 别有效。”当记者提出想要看看检测报告时,销售人员不太情愿地拿出一份分析报告,在记者多次强烈要求下,才被允许拿过来查看。但是记者仔细翻阅后,并没有 发现有关抗菌项目的检测说明。该销售员忙说:“抗菌功能是新技术,这是以前的检测结果,还没写进去呢,抗菌肯定没问题。”随后,记者又问及地板是如何进行 抗菌处理等问题时,销售员闪烁其词,解释不清。

  还有商家称,家里有孩子和老人,最适合铺抗菌地板,小孩在地板上摸爬滚打也不会闹肚子、感冒。9月23日,在蓝景丽家大钟寺店的一家店内,记者看到一款贴有“抗菌产品”标签的地板。当索要产品检测报告时,导购员表示店面没有,只有在总公司才能看到。

   记者对比发现,抗菌地板的单价(每平米)普遍比其他同类地板高出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对其感兴趣。在调查中,记者随机遇到的一位顾客就 很想购买抗菌地板,他告诉记者:“家里的小孩成天在地上打滚,如果用抗菌地板,我就不怕他生病了,就算价格贵一些也能接受。”

  是否有效要看检测

   地板抗菌概念的兴起就是近几年的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环保,地板厂商为寻求利润增长点,找到了抗菌题材的“突破口”。对于名目繁多的抗菌地板,一位业内 人士告诉记者:“就是有些地板商在炒作,强化地板本来用的胶水就多,甲醛不超标就很好了,怎么还能杀菌?”还有的销售员坦言,抗菌地板其实是复合板,用木 质材料和强力胶水压制而成,有防水防潮作用,不易滋生细菌。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副主任郑苏江, 他表示:“抗菌材料的核心成分是抗菌剂,抗菌地板是把一定量的抗菌剂添加到地板表面的耐磨层中,它可以使表面细菌的繁殖受到抑制,达到抗菌目的。”现在对 于抗菌材料已经有了检测方法和抗菌标志,消费者选购时可以留意查看。

  目前在木地板市场中,多数使用无机类抗菌剂,具体可分为银离子抗菌 剂、光触媒抗菌剂和氧化锌晶须三种。银离子抗菌剂是利用银的抗菌能力,通过物理吸附离子交换等方法,将银离子固定在多孔材料表面,起到抑制细菌繁殖的作 用;光触媒抗菌剂的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通过吸收光而处于高能量状态,并将高能量传递给反应物使其发生化学反应,起到抑制浮游细菌、霉菌、尘螨的 目的;氧化锌晶须在常态下可与空气中的氧和水分反应释放氧原子、羟基自由基、负氧离子等多种抗菌物质,锌离子也可与细菌中的酶发生反应杀灭细菌。

  具体到地板产品,多数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起到不易致病的作用。郑苏江表示,宣传中所说的地板“可以杀菌,还能杀死房间里潜在的细菌”属于夸大宣传。

  没必要追求抗菌概念

  要想买到合格的抗菌地板,可以查看产品是否有近三年内,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抗菌检验报告,报告中需写明商家宣称的所有抗菌效果,并且要有CNAS和CMA两个认证的才有效。

   郑苏江表示,“抗菌”是地板的新功能,国家虽然对抗菌地板的抗菌效果有相关标准,但是对其添加的抗菌剂却缺乏生物安全方面的检测要求。因此在地板抗菌产 品领域中还缺乏必要的监管,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检测制度,还需要多行业联合起来出台相关规范,而企业自身也应加强自律。此外,抗菌不等于杀菌,抗 菌地板并不能取代日常的清洁。消费者没有必要一味追求“抗菌”等概念。

  为了防范地板上的细菌、尘螨,平时要注意保养地板。靠近阳台、窗 户的地板要避免暴晒,最好在阳光强烈时拉上厚窗帘;可用吸尘器清扫地板表面灰尘,切忌用湿拖把擦拭,有水或者其他液态食物洒在地板上时,要及时擦干,防止 过多的水分渗透到木地板里层,造成发霉、腐烂。在地板已经产生缝隙的情况下,应勤打扫以防脏物聚积,着重用吸尘器吸取开裂部位;如果存积的污垢无法吸出, 可以用刷子蘸清洁剂刷洗。

相关热词搜索:抗菌 地板 皮炎

上一篇:治疗秋季皮肤过敏的5款中药偏方
下一篇:久坐不动,屁股也会长“鸡眼”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