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冠脉夹层,该放支架吗?最大规模国际研究
2021-07-04 00:04: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自发冠脉夹层
自发性冠脉夹层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一个重要原因。急性自发性冠脉夹层的冠脉介入治疗(PCI)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冠脉综合征相比,风险增加。
欧美有关自发性冠脉夹层的共识声明都主张如果可能首选保守治疗。
阜外医院的研究也发现,自发性冠脉夹层患者经常以急性冠脉综合征起病,多数患者可以选择药物保守治疗。
Heart杂志发表的一项最大规模的自发性冠脉夹层注册数据,分析了三个国家221例自发性冠脉夹层介入治疗的结果。
结果显示,高危自发性冠脉夹层患者,即临床表现为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心脏骤停、TIMI血流不良和近端闭塞性剥离,需要冠脉介入治疗以改善冠状动脉灌注血流和减少心肌损伤。
研究发现,这类高危患者的冠脉介入治疗需要更广泛的支架置入,且术后并发症的风险高达38.6%,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为13.0%。
研究者称,在自发性冠脉夹层中冠脉介入治疗的首个重要风险是需要多个小口径支架和更长的支架长度(中位长度46 mm)。
总的来说,三分之一的自发性冠脉夹层冠脉介入治疗患者需要≥4个支架或≥50 mm的支架。
尽管置入多个支架,但在64.1%的自发性冠脉夹层冠脉介入治疗病例中仍然存在未顾及到的夹层。
研究者还指出,并发症发生率高是冠脉介入治疗的另一个风险。
本研究中大多数接受冠脉介入治疗的患者为高风险,有8.8%的患者在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心脏骤停、TIMI 0/1血流或近端病变的情况下接受冠脉介入治疗。这些患者如果保守治疗可能更危险。
此外,这项分析证实,并发症更可能发生在病变更广泛和病变更靠近近端的患者。
尽管存在这些风险,但在TIMI血流较差的患者中,冠脉介入治疗通常会改善冠脉血流。
冠脉介入治疗后TIMI血流分级改善率为84.3%,其中3级改善率为38.6%,2级改善率为23.6%,1级改善率为22.1%。只有7.0%的病例在PCI术后TIMI血流分级恶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有了心衰,癌症风险也较高!德20万人研究
下一篇:北京协和心脏年会在京召开,6位院士寄语协和新百年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