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支架多,会影响左室舒张功能?沪皖学者研究
2021-07-03 20:40:3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支架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马江伟、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徐燕南等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放了支架后,左心室舒张功能并未得到有效改善。而且,多支架置入,可能与左心室舒张功能减退独立相关。
作者认为,走形于心脏表面的冠状动脉以及分布在心肌间丰富的毛细血管网,是供给心肌血液的重要保障,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弹性下降,对心脏会产生一定的“捆绑效应”,理论上也会造成心脏舒张功能的下降,而冠状动脉多支架置入,使血管的顺应性进一步下降,可限制冠状动脉收缩和舒张产生类似束缚效应。
而研究发现,伴随着置入支架数目增多,冠状动脉舒张末期容积、冠状动脉收缩末期容积、冠状动脉压力上升最大速度、冠状动脉压力下降最大速度进行性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既往研究相符,Spearman 相关性分析发现,支架置入数目、Gensini评分与 左心室等容舒张松弛时间常数(Tau)独立相关,调整相关变量后,偏相关分析示支架数目与 Tau 独立相关。
结果提示,多支架可能通过对冠状动脉的收缩及舒张产生机械性束缚效应,从而影响心脏舒张功能。
研究中,置入≥3枚支架的患者,术后1年E 峰减速时间、左心房前后径、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峰值与二尖瓣环运动速度之比(E/e' )、Tau及舒张功能异常的比例均显着高于术前。
与只置入1枚支架者相比,置入2枚及≥3枚支架者术后1年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Tau均较高,左心室压力下降最大速度、冠状动脉压力上升最大速度、冠状动脉压力下降最大速度、冠状动脉舒张末期容积、冠状动脉收缩末期容积均较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血管病为何越来越年轻化?医生说出原因,看完你还不改?
下一篇:午睡超过60分钟,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34%!教你正确午睡姿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