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回旋支起源异常有危险吗?上海学者2.6万例影像学研究
2021-07-03 20:28: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左回旋支 | 起源
冠状动脉异常起源指冠状动脉开口解剖位置发生变异,由胚胎时期冠状动脉异常发育或未能发育完全造成,左回旋支的起源异常为左冠状动脉异常起源中的特殊类型之一。
熟悉冠状动脉异常起源的解剖及临床特征在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方面有重要意义。冠状动脉异常起源的临床及影像学分型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标准、专家共识,同时缺乏标准化的检查指南。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心内科和放射科研究人员报告,在左回旋支异常起源类型中,左回旋支源于右冠状动脉近端(或开口)及右冠状动脉窦最多见,其次为左冠状动脉源于右冠状动脉窦,源于无冠状动脉窦和肺动脉最少见。
近1/3的患者走行跨主肺动脉间隔,但无压迫表现,但这些患者仍有潜在风险。
研究者指出,一般把冠状动脉异常起源分为良性和恶性起源。良性无不适,而恶性会有严重后果,包括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心原性猝死等。
冠状动脉异常起源绝大多数没有任何心脏不适,仅偶然检查发现,但仍有部分病例出现不典型胸痛、心绞痛、晕厥甚至心脏猝死等各种表现。
本组病例中,无论左回旋支异常起源的潜在风险程度,还是与临床相关疾病的关联性均较低。
可能原因为:尽管有 32.31%的患者穿行主肺动脉间,但起源异常的穿行主肺动脉间的左回旋支不属于优势血管及左主干位置较高,不易受压,是此类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低的原因之一。
但是作者指出,这些患者仍要注意激烈运动后有可能受到主动脉、肺动脉血管压迫发生一过性血流显着降低甚至闭塞,造成急性心肌供血不足,严重者可致猝死。
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从 16 852 例冠状动脉 CT 血管成像及 10 467 例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病例中获得的65例左回旋支异常起源病例的影像学和临床资料。
结果显示,左回旋支源于右冠状动脉近端或开口 14 例(21.54%);左回旋支源于右冠状动脉窦 7 例(10.77%);左冠状动脉源于右冠状动脉窦或右冠状动脉开口 15(23.08%);左回旋支源于左冠状动脉窦开口 12 例(18.46%);经主肺动脉间走行 21 例(32.3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脑血管最爱的食物都在这了,每一口都在保护心血管!
下一篇:极高危患者用他汀不能使LDL-C达标,应先联用依折麦布!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声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