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EM:男性和女性老龄化、心血管风险与SHBG水平
2021-07-03 20:27: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风险
既往的研究报告了男性和女性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关联结果并不一致。尽管有人提出SHBG水平随年龄增长而变化,但SHBG与年龄和心血管风险的确切趋势以及这些变化的潜在机制尚未明确。
近日,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领域权威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使用来自基于人群的大型队列研究的3264名男性和女性的数据,可视化了血清SHBG水平跨年龄的分布情况。其次,研究人员计算了心血管风险因素总分并调查了危险因素总分类别中的平均SHBG水平,并按年龄进行分层。
研究人员使用线性回归模型探究血清SHBG水平与年龄和SHBG的潜在调节因素之间的关联,包括体重指数(BMI)、空腹胰岛素、性类固醇、甲状腺素和甘油三酯
在男性中,SHBG水平随年龄呈线性增加,在女性中观察到U型关联。心血管危险因素较多的参与者SHBG水平较低。当按年龄分层时,年龄较大的参与者SHBG水平较高。在包括男性总睾酮和甘油三酯水平以及女性总睾酮、甘油三酯、BMI和空腹胰岛素在内的多变量模型中,分别解释了46.2%和31.8%的SHBG水平差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动脉钙化、硬化、粥样硬化,有什么不一样,危险性哪个大?
下一篇:孙晓刚:直径≤45 mm的主动脉窦在ATAAD外科治疗中的“去”或“留”?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