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钙化、硬化、粥样硬化,有什么不一样,危险性哪个大?
2021-07-03 20:26:5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动脉钙化、硬化、粥样硬化
动脉钙化、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这三种情况都是常见的血管病变,虽然仅是几个字的不同,但实际的差异性较大。
其中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要大于动脉硬化与动脉钙化,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最多。而动脉钙化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稳定的状态,危险性最小。
动脉硬化与年龄老化相关
人体的动脉有一定的弹性,但随着年龄的老化,动脉的弹性会逐渐减弱。产生的后果就是动脉的内膜增厚、管径变小,血液流动的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
当血压升高后,又会加重动脉硬化的进程,两者互为因果,会形成恶性循环。
动脉硬化的血压特点是高压升高、低压不变或降低、压差加大,这是老年性高血压的主要特征。
除了高血压,吸烟也会造成动脉硬化加速进展。所以有些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如果有高血压而不去控制,或是有吸烟的习惯,也会出现严重的动脉硬化。
对于动脉硬化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控制血压与戒烟。
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最大
临床很多人查出的是动脉粥样硬化,危险性最大,是脑梗塞、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其发生的原因是动脉内膜受损后,血液中的胆固醇进入动脉内膜中,被巨噬细胞吞噬之后形成泡沫细胞,构成了硬化斑块。
如果把斑块剖开,就会看到许多淡黄色小颗粒状的泡沫细胞,犹如小米粥一样,所以被称为粥样硬化。
不稳定的粥样硬化斑块表面容易发生破溃,诱使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引起疾病。所以粥样硬化斑块需要用他汀类药物稳定斑块,以及用抗血小板药物预防血栓形成。
动脉钙化是血管的“疤痕”
有些人在做动脉检查的时候,会发现钙化点,也就是所说的动脉钙化。这种钙化,是动脉损伤自我修复之后,组织细胞中钙离子的沉积。也可以这么理解,动脉钙化就是动脉受损修复之后形成的“疤痕”。
形成钙化之后,通常代表损伤局部的炎症反应已经稳定。比如说肺结核所形成的钙化灶,或是男性前列腺中的钙化点,基本上都是炎症痊愈之后残留的痕迹,这是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
现在有观点认为,如果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了动脉钙化,在一定程度上对动脉本身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斑块的破溃可能性会降低。
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我们很难完全避免动脉的硬化、钙化、粥样硬化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通过使用药物,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控制,并且戒烟限酒,延缓疾病的进展,保护好自己的血管。
对“三高”的管控,要做到以下标准:
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最好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把血脂中的低密度胆固醇脂蛋白(LDL-C)控制在2.6mmol/L以下,最好达到1.8mmol/L以下;甘油三酯在2.26mmol/L以下。
把空腹血糖降到7mmol/L以下,餐后血糖峰值小于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预防心血管病,鱼油无益也无害?!JAMA子刊研究
下一篇:JCEM:男性和女性老龄化、心血管风险与SHBG水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