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血管病,鱼油无益也无害?!JAMA子刊研究
2021-05-27 18:36: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病
此前,凭借REDUCE-IT等研究积累的一些证据,纯鱼油制剂在心血管预防领域声名鹊起。
但近来不断有研究发现,纯鱼油制剂可能并没有太多益处。
5月16日,JAMA心脏病学子刊发表的STRENGTH研究次要分析再次发现,对于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低、已接受他汀治疗的心血管高风险人群,通过纯鱼油制剂(含有EPA和DHA两种ω-3脂肪酸)治疗使血中EPA和DHA水平升高,并不意味着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会降低,同时也没有明显的害处。
STRENGTH研究为一项多中心的双盲对照研究,从全球22个国家的675家中心纳入13078名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低、已接受他汀治疗、处于心血管高风险的受试者,随机每天给予4 g纯鱼油制剂或等量玉米油治疗。
该分析显示,12个月时,对10 382人的分析发现,平均EPA和DHA水平分别为89 μg/ml和91 μg/ml,最高三分位水平分别为151 μg/ml和118 μg/ml。
与玉米油组相比,纯鱼油制剂组EPA和DHA水平处于最高三分位者中主要终点事件(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中风、冠脉血运重建、需要住院的不稳定性心绞痛)的发生风险并未降低,当然也未增加。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结果与REDUCE-IT研究结果不同,可能与该研究用的鱼油制剂含有EPA和DHA两种ω-3脂肪酸、而后者用的鱼油制剂仅含EPA有关。有可能EPA真的有益,而DHA有害处,从而该研究中用的鱼油制剂中DHA可能削弱了EPA的益处。
另外,EDUCE-IT研究以矿物油作为安慰剂,有可能导致假阳性结果,而该研究中用的是玉米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冠脉支架术后长期单抗治疗,氯吡格雷优于阿司匹林!Lancet杂志韩国研究
下一篇:动脉钙化、硬化、粥样硬化,有什么不一样,危险性哪个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