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碳酸镧 vs 碳酸钙对高磷血症患者血管钙化相关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影响
2021-05-27 18:33: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高磷血症
在慢性肾病(CKD)患者中,高磷血症是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相关的重要因素。含钙磷结合剂,如碳酸钙、醋酸钙,可改善高磷血症,其具有价格便宜,耐受性很好的有点,但同时导致钙负荷增加,加速血管钙化,或可导致心血管事件风险增加。近日研究人员考察了在接受透析的高磷血症患者中,非钙磷结合剂对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影响。
本次研究在日本273家血液透析机构开展,2374例慢性肾病患者参与,患者有高磷血症并伴有一个或多个血管钙化危险因素(如年龄≥65岁,绝经以及糖尿病)。患者随机接受碳酸镧(n=1154)或碳酸钙(n=1155),血清磷酸盐水平控制在3.5 mg/dL和6.0 mg/dL之间。研究的主要终点为复合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死亡、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卒中、不稳定性心绞痛、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因心力衰竭或室性心律失常住院。次要结果包括总生存率、无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生存率、无髋部骨折生存率和不良事件。
患者平均年龄69岁,女性占40.5%,1851人(80.2%)完成试验。中位随访3.16年后,碳酸镧组1063例患者中有147人发生心血管事件,碳酸钙组1072例患者中有134人发生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为4.80 vs 4.30/100患者随访年;差异0.50/100患者随访年;危险比[HR]=1.11),无显着差异。组间全因死亡风险(差异为0.43/100患者随访年,HR=1.10)或髋部骨折风险(差异为0.10/100患者随访年;HR=1.21)无显着性差异,但碳酸镧组的心血管死亡风险(差异为0.61/100患者随访年,HR=1.51)和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风险增加(差异1.34/100患者随访年,HR=1.62)。碳酸镧组发生282例不良事件(25.7%),碳酸钙组发生259例(23.4%)。
组间复合心血管事件及全因死亡风险差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JACC:年轻的心脏病女医生更容易遭受歧视和性骚扰!
下一篇:低钠DASH饮食,更能保护心脏!JACC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