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血管内治疗对基底动脉闭塞卒中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2021-05-27 18:30:3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基底动脉闭塞 |
基底动脉闭塞所致的脑卒中约占颅内近端大血管闭塞缺血性中风患者的10%,患者预后较差。基底动脉闭塞患者血管内治疗的效果缺乏随机对照研究的证实,而在先前进行的荟萃研究也未证实血管内治疗相比于静脉溶栓对基底动脉闭塞所致的脑卒中的优劣性。近日研究人员开展随机对照研究,考察了血管内治疗对基底动脉阻塞性中风患者的临床效果。
因基底动脉阻塞引起的中风患者参与研究,发作时长不超过6小时,随机接受血管内治疗或标准医疗护理,二组患者均可进行静脉溶栓。血管内血栓切除的方法和装置由介入操作医生确定。如果狭窄阻碍基底动脉介入,允许进行椎动脉血管成形术或支架术,如果有剩余狭窄,允许基底动脉支架术。通过造影手段以确定基底动脉的通畅性。研究的主要终点是功能预后良好的患者比例,定义为90天时Rankin评分为0-3(范围0-6,0表示无残疾,3表示中度残疾,6表示死亡)。主要安全性终点包括治疗开始后3天内出现症状性颅内出血和90天内死亡。
300名患者参与研究,其中血管内治疗组154名,标准护理组146名。血管内治疗组有78.6% 的患者采用静脉溶栓,标准护理组79.5%的患者使用静脉溶栓。血管内治疗在中风发作后平均4.4小时开始。血管内治疗组154例患者中68例(44.2%)功能恢复良好,标准治疗组146例患者中55例(37.7%)功能恢复良好(比值比1.18)。血管内治疗组症状性颅内出血发生率为4.5%,标准护理组为0.7%(危险比6.9),90天死亡率分别为38.3%和43.2%(危险比为0.87)。
组间90天时Rankin评分分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JAHA:原发性高甘油三酯血症相关的冠心病风险
下一篇:Stroke:急性前循环缺血性卒中血管内再通后延迟神经系统改善的预测因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